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做好准备迎接“当前冲击”吧

作者 [美] 珍妮特·玛斯林 译者 潘彩萍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32 版)

    《当前冲击:当所有事情正在发生》(Present Shock: When Everything Happens Now),趋势出版社2013年3月,256页。

    从电视、互联网到个人数据终端,基于高技术的新媒介形式,正令“当前”变得莫测。

    道格拉斯·拉什科夫的《当前冲击》是本宝贵的书,旨在帮我们弄清那些似懂非懂的事物。这个书名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阿尔文·托夫勒1970年出版的《未来冲击》,后者写的是“对太短时间内、太多变化的个人体验”,产生过巨大的影响力,像是敲响了一记警钟。 

    而在拉什科夫看来,真正构成威胁的不是将要到来之物,而是已经存在的现实——我们会在“现实”的猛攻下措手不及。拉什科夫并非杞人忧天者,而是冷静的分析家,他把自己的想法分成五个部分,来说明当今世界的五种深刻变化。当前比过去充满了更多的障碍,他不吝笔墨反复渲染这一点,声称“大众喜欢听单曲时,我在写歌剧”。

    《当前冲击》以“我们失去了吸收传统叙事的能力”开头,进一步解释了我们用什么来代替传统叙事。他指出,曾有一段时间,万物都有叙事结构,甚至电视广告也不例外。被吸引住的观众,从头到尾观看一部广告片——先介绍主人公,然后呈现一个问题,接着定位于用某个产品解决问题——这样的小故事取得的效果不错,至少登广告的人这样认为。但现在,这样的广告可能让观众们感到无聊,而且还会导致不满。他们觉得,“某个你不信任的人正试图让你焦虑”,所以广告还没结束,他们往往就换频道了。

    古希腊人从叙事诗中了解英雄,如今的时政新闻报道却没有固定的结构,其剧本处于“永恒的当下”。书中也提到了政客们面临的“当前冲击”——拜上世纪80年代以降“CNN效应”引领下的每周7天、每天24小时的媒体轰炸所赐,“政客们跟不上问题的发展,能走在问题前面的更少”。他认为,舆论场当中的左派(如微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和右派(致力于使传统价值复活的保守主义媒体)其实有着共同的目标:都希望努力逃避现实。

    拉什科夫还把茶党跟“占领行动”相比较。他说,茶党的大多数人想终结辩论,不似“占领派”激进。“占领派”在网络上的聚集则使他相信,这伙人的活动可能比茶党更持久。

    拉什科夫提出了“数字隔膜”的概念,意指数字化生活激起的思想混乱。如今,仅仅一条“脸谱”的微博,就能产生与三十年的苦修相当的影响力,那么,我们该怎样使自己的注意力集中,把精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在这部分,拉什科夫谈到了“时间生物学”这门成长迅速的新兴科学,称对时间和生理活动的关联进行深入探索的时机已经成熟。

    至于“信息过载”问题,拉什科夫的立场是:“无论你的智能手机上有什么,都不比通过眼神交流得到的信息更有价值。”你的新老板不是坐在办公室角落里的那个人,而是躲在你口袋里的个人数字助理(PDA)。因为“当前”的可塑性,年龄和容貌间的矛盾正在不断扩大。书中称,女学生和沉迷于肉毒杆菌素广告的家庭主妇,都想看起来“永远19岁”。消息灵通人士在40多岁时仍然有20多岁年轻人的追求,这正是投市场营销人员们所好的。

    《当前冲击》所列出的现象,只有一部分可归因于非人为的技术进步。拉什科夫写道:“我很少关注技术会对人产生什么影响,或者人们会用技术对彼此做什么。‘脸谱’把人简化为模式化资料,投资银行业把市场变成运算法的战场,这些都不是机器的选择。”机器是人造出来的,“当前冲击”的袭来绝不只是为了让人震惊,也是为了更多地牟利。

    美国《纽约时报》

    关于作者:道格拉斯·拉什科夫出生于1961年2月18日,美国作家、专栏撰稿人和演讲家,因支持以开放资源的办法解决社会问题而著名,现任新学院大学曼哈顿分校媒体研究系教师。他为《纽约时报》、《卫报》等报刊撰写了许多关于数字化生活的文章,创造了“病毒性媒体”、“数字本性”和“社会货币”等术语,被视为权威的新媒体理论家。

分享到:

 

无词歌:一位失聪者的征程
做好准备迎接“当前冲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