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京V标准执行,自主品牌的新问卷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06日   46 版)

    北京的整个冬天几乎可以说是笼罩在雾霾的阴影下,PM2.5浓度一次又一次地将记录打破。北京的处境,让人不由自主地联想起英国的雾都——伦敦。伦敦在早年的工业化阶段,城市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类似的环境问题,甚至更为恶劣,被蔑称为“充满毒气的恐怖城”。但是,在英国政府严格立法,以及民间组织推动、大众环保意识提高和环保技术广泛应用等助推下,伦敦逐渐摘掉了“毒气城”这顶帽子,让风和日丽的景象重现人间。

    在严峻的雾霾威胁逼迫下,3月1日起,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执行更严格的“京V”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所有不符合该标准的轻型汽油车3月1日后一律停止销售和注册。中国的首都从此提前进入国家第五阶段排放标准时代,并逐步和欧洲排放标准接轨。

    这是北京自执行“国一”标准开始,第5次在全国率先实施更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据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介绍,“京V”标准根据北京防治大气污染的需要制定,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与欧盟目前执行的排放标准基本一致,旨在将汽车尾气的硫含量控制到最低,单车排污量比现行“国四”标准约降低40%。

    根据相应安排,2月1日北京开始执行“京V”标准,停止受理汽车企业申报符合第四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辆,不再发布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环保目录;同时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交和环卫用途重型柴油车。3月1日起,停止销售、注册不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对符合“京V”排放标准的车辆发放蓝色环保标志。

    对发动机技术和整车技术相对落后的自主品牌来说,北京实行的新排放标准着实为其敲响了醒钟。欧洲已经实行了欧六标准,因而说明大部分欧洲品牌的汽车已经满足远高于国家第五阶段的排放要求。而自主品牌的大部分量产在售的车型,依然停留在国IV排放标准的阶段,不论在竞争力上,还是京V排放的法规要求上,甚至在即将实行的国V排放的法规要求上,都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部分自主品牌在京4S店目前无车可卖,就是最直观的表现。

    压力也是动力,自主品牌的发展若只按着那些龙头车企的旧路照搬的话,很难望其项背,实现超越更是难上加难。而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导引,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无论是实现自己的竞争地位,还是满足国家的排放法规要求,都是值得认真思考的。内燃机的发展已经超过百年,其技术提升的空间,受能源、环境等因素牵制,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颠覆性的革新不太可能出现。在如此严格的排放法规和国家大力扶植引导的双层作用下,发展新能源,似乎成为了自主品牌“逆袭”的最理想路径。

    到底是在强手如云的传统汽车市场分一杯羹,还是潜心开拓未来交通新希望?这是京V排放标准实施后给自主品牌留下的一张问卷。

分享到:

 

分布式电源为电动车注入强心剂
京V标准执行,自主品牌的新问卷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