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动车发展出现“阴霾天”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20日   46 版)

    日产聆风纯电动车销量未达预期,该公司CEO卡洛斯·戈恩表示将改变公司战略。

    据美国《底特律新闻》2月7日报道,电动车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去年在美国的表现均不理想,这种低迷局面延续到了2013年,二者今年1月的销售数据仍然不见起色。

    奥巴马政府也宣布,将放弃到2015年将全美电动汽车保有量提升到100万辆的宏伟计划。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告诉媒体:“这非常具有雄心,但让我们看看实际情况如何。”数据显示,去年,美国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仅占全部新车销量的0.4%。

    电动汽车销量不振和对其前景的忧虑,让跨国车企高管们把目光转向一度遇冷的氢能源。作为为数不多力挺电动车的车企掌门人,雷诺-日产CEO卡洛斯·戈恩也坦承:“自己是机会和现实主义者,要为公司股东着想,未来将把战略重点转向有市场需求的混合动力车。”

    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日产聆风电动车在美国至少要卖两万辆才能保本,去年只卖出8000辆,戈恩以及股东们感到失望。此前,日产已在电动车上下注数十亿美元。

    事实上,全球去年虽然销售了3900万辆各类电动车,但主要为电动自行车、残疾人专用车及工业和商业车辆(如混合动力叉车和运货卡车),供普通消费者购买使用的电动汽车不到总量的千分之一,与8000万辆的新车总销量相比,犹如九牛一毛。

    2012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售12791辆,其中纯电动车11375辆,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增长98.8%和103.9%。然而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仅有的两款“量产”电动车销量不过百辆。而根据2012年7月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累计销售要达到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

    “去年电动车确实增加很多”,贾新光说,“去年没有给出具体销量,今年也没定,但50万辆目标在那里。”

    2009年,为推广新能源汽车,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开展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为期三年。中国汽车咨询中心网统计显示,25个“十城千辆”工程试点城市进展缓慢,2012年初,新能源车总保有量仅11949辆,远低于之前规划要在当年年底前完成的52621辆。另外,相关企业安装充电桩任务的完成进度也缺乏监管。

    贾新光说,“北京市相关部门在奥运会后一辆电动车都没有买过,公交也转为使用天然气。”当然,这不意味着政府支持偃旗息鼓,各地都出台了补贴政策和相应优惠。

    也有人相信,电动车不是风险投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技术突破或商业化。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坚守路线,不能走到另一个极端。据悉,1升液化氢气的成本至少在3000元以上,燃料电池的成本更是高达百万,这两种技术目前只适宜作为企业的技术储备。

    “目前确实遇到困难,也不被看好。”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强调,“但5年、8年后,电动车一定会被人们认可。”因此,自主品牌应该踏实下来钻研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电动汽车先行者的比亚迪,率先尝试了公交电动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上汽乘用车荣威品牌去年也发布了纯电动车E50;2013年伊始,中国最大的民营自主品牌吉利汽车宣布,将联手浙江康迪汽车有限公司向电动车领域进军。

分享到:

 

电动车发展出现“阴霾天”
二线豪车品牌如何跳出窘境?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