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叙利亚成“记者坟场”:24小时两记者殉职

笑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08 版)

    正在德拉地区报道的阿拉伯半岛电视台记者穆罕默德·侯拉尼。

    记者穆罕默德被射杀前,一名叙利亚反对派人员(远处中部)刚跑到楼房边,该名记者随后穿过街道。

    记者穿过街道时,被叙利亚政府军射倒在地(远处土路上),身中多枪。

    对国际记者而言,2013年1月19日是个黑色的日子。

    因为就在这一天,仅仅24小时之内,就有两名记者死于叙利亚内战的炮火中:一名法国记者在阿勒颇采访时遭遇枪击丧生,另外一名半岛电视台的记者在德拉地区的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的交火中不幸中弹身亡。

    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大量的国际记者涌入这个中东国家进行报道。随着那些“把生命留给叙利亚”的记者越来越多,叙利亚的战场正在变成“记者们的坟场”。

    根据美联社1月20日的报道,遇难的法国记者名叫伊夫·德贝,生于1954年,是比利时裔,现供职于一家名为《攻击》的法国杂志。曾当过兵的他,是战争和军事报道方面的专家,19日在阿勒颇报道反对派和政府军的战斗时,被狙击手射中心脏身亡。

    而叙利亚记者穆罕穆德·侯拉尼,33岁,供职于半岛电视台,经常发回“准确而又充满勇气”的报道。路透社称,在成为记者之前,侯拉尼曾是一位反对总统阿萨德的活动家。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他殉职时正和反对派武装人员在一起,当时他身穿印有“半岛电视台”logo的工作服,手持话筒迅速跑过某个“不安全地区”,但遭到了政府军狙击手的射击。据报道他至少被射了3枪,然后应声倒地。

    据统计,自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有60多名媒体工作者丧生,另有21人被绑架或拘押,其中有不少人是公民记者,即博客作者。在叙利亚,记者们非常容易受到敌对双方的炮火攻击,特别是摄影记者和电视台的工作人员。

    根据美国《赫芬顿邮报》的报道,国际新闻协会(IPI)的文章称,在2012年,至少有119名记者在工作中遭到杀害;这是自1997年该机构开始追踪记者死亡人数至今,记者遇害人数最多的一年。

    国际新闻协会称,对记者而言,2012年最致命的区域无疑是叙利亚。在这里,当年死亡的记者人数多达36人。遇害记者中有些已颇具影响力,如安东尼·沙迪迪、玛丽·科尔文,而更多的则是一些当地记者或默默无闻的记者。

    其他夺走记者宝贵生命的几大“杀手”地区,包括索马里、墨西哥、巴基斯坦等。

    联合国调查报告也认为,2012年是有记载以来对记者而言最危险的一年。联合国目前正在发起一项新运动,力求加强世界各地媒体工作者的安全。

分享到:

 

阿萨德住上战舰?叙利亚迎来拐点?
叙利亚成“记者坟场”:24小时两记者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