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学生、平民、甚至医生,都惨遭袭击;俄罗斯已准备撤侨——

阿萨德住上战舰?叙利亚迎来拐点?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08 版)

    已持续22个月的叙利亚动荡局势,1月21日再现新状况。不仅多地再遭猛烈空袭,造成不少人员伤亡;而且俄罗斯紧急情况部表示,按照俄当局的指令,将于22日派遣两架共能运载约100人的飞机,撤回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公民。

    同一天,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调查团在大马士革称,联合国提供给叙利亚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够,“已提供价值约2亿美元的援助,但这只是叙利亚所需援助的50%”。根据最新数据,叙境内约有400万人急需人道主义救援,至少200万人失去原有住所,逃到周边国家的难民数量已超65万人。

    阿萨德一家现在住在战舰上?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现在已经举家搬到了一艘战舰上居住。”1月15日,沙特阿拉伯的新闻机构al-Watan传出了这一消息,并称阿萨德这样做是由于担心个人安危。

    而且,这艘战舰日常就在叙利亚的海域活动,在需要时,阿萨德从舰上直接乘坐直升机,前往叙利亚本土。消息称,战舰由俄罗斯的舰队保驾护航。

    这则消息被美国合众国际社、英国《每日邮报》、美国《商业内参》、《以色列时报》等多家媒体广泛转载。

    然而,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文章,美国国务院和美国的叙利亚问题专家都认为,这可能是一条假消息。

    俄外交部一位不愿署名的内部人士告诉“俄罗斯之声”,“外交部对于报纸上登出的传言没有作出评论”,因为“聪明人都能看出,这完全就是胡扯”。

    迈克尔·韦斯是伦敦智库“亨利·杰克逊学会”俄罗斯研究中心前任主席。他认为,俄罗斯政府的确在通过为阿萨德政权印钞票和提供武器等方式,支持阿萨德去镇压叙利亚的反对派。但为了保护叙利亚领导人而让他待在俄罗斯的船上,则违背了俄罗斯的利益。

    “如果阿萨德想要出逃,俄罗斯也许会帮他安全离开叙利亚。但俄罗斯人不会让他待在俄罗斯,会把他带到其他地方。”

    在韦斯看来,事情还没发展到这个阶段,“让阿萨德留在军舰上,等于向世界发出信号——他的控制力在减弱,而俄罗斯人正在帮他逃跑。我认为,事情还没糟糕到阿萨德需要离开的地步。”

    俄罗斯人对阿萨德的支持早已不是秘密。1月19日, 俄罗斯海军在黑海和地中海水域举行几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一名俄外交官告诉英国《泰晤士报》,此次演习旨在威慑西方,让其不要干涉叙内战。

    1月10日,阿萨德在叙首都大马士革的国家歌剧院发表了演讲,呼吁通过全国大选和组成新一届政府的方式来结束内战。可在同一场演讲中,他也动员叙人民加入“保卫国家的战争”。

    这是他6个月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演讲中,他宣称,将不会和“极端分子”对话,“他们只了解恐怖主义的语言”,并“成了西方的走狗”。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1月19日,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在叙国家电视台释放了谈判信号,邀请“国民反对派”放下武器,开始组织新政府的谈话。但他强调,讨论总统阿萨德的地位,是“不能接受的”。

    大学生、平民、甚至医生,都惨遭袭击

    叙利亚的战火近日一直在蔓延。据该国萨那通讯社的报道,1月15日,阿勒颇大学遭到了两枚火箭弹的射击,造成该校87人死亡、160人受伤。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相互指责对方制造了此次事件。

    据悉,火箭弹击中了阿勒颇大学的建筑学院,大楼的一侧外墙垮塌,而当时正处于期末考试的开始阶段,校内学生较密集,因此伤亡惨重。

    事发后,叙总统阿萨德要求尽快恢复校园的受损区域,叙高教部也宣布停课、停考,叙利亚所有大学哀悼一天。

    目前,叙北部第一大城市阿勒颇仍处于多方激战之中,叙军方目前控制着城区的大部分区域,反政府武装则占领了城北的大片农村地区以及老城区部分街道。由于该市临近土耳其,反政府武装能直接获得来自土耳其的武装与人员支援,所以叙政府一直无法“拿下”该城。

    17日,反对派指责政府军在霍尔姆斯市屠杀了超过100名平民。随后BBC称,有证据证明,政府军的确屠杀了平民,并将其尸体就地焚烧。

    更为惊人的是,医生因挽救生命也遭到袭击和杀害。英国《每日邮报》援引国际救援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那些为叙利亚难民提供紧急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正在被大量杀害,他们“威胁、折磨和定点杀害医生及其他医护人员,作为对他们救护伤者的惩罚”。

    还分得清“正义一方、错误一方”吗?

    沙里·伊卡第个子还没长足,却已表现出了成年人的冷静和成熟。8个月前,他和父母从阿勒颇来到了位于土耳其境内的难民营。

    与到处都是残骸和瓦砾的阿勒颇相比,难民营显得干净整洁。但沙里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他仍能感受到战争。因为他的两个原本在阿勒颇大学读书的哥哥,先后加入了反政府武装SAF。从9月开始,他们就再没回过家。

    两个月前,沙里一家接到电话,大哥在战争中牺牲了。沙里说,他所有的堂兄和他的大哥,都已死于这场革命,只有二哥还在战斗。他现在最害怕的,就是电话铃声响起,因为那可能带来二哥牺牲的消息。

    沙里回忆,革命刚开始时,父亲还曾试图分清谁是正义一方,谁是错误一方。但现在,他能想到的只有——大哥因为这场革命,已离开人世。在沙里的印象中,大哥是个了不起的男人,“个子高高的,一双蓝色的眼睛”。

    据联合国估计,已有超过6万人在叙利亚内战中丧生,而这场战争,目前仍在继续。

分享到:

 

阿萨德住上战舰?叙利亚迎来拐点?
叙利亚成“记者坟场”:24小时两记者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