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西学东见

老板当人大代表的企业利润更高

“政见”观察员 邵立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02 版)

    随着2013年的到来,又到了各地“两会”召开的季节。随后,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于3月举行。对于当选人大代表的企业家来说,这个五年的任期意味着什么呢?耶鲁大学博士生Rory Truex在美国政治学年会提交了一篇工作论文,探讨了中国企业家当全国人大代表的好处。

    Truex搜集了2008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料。他发现,有差不多500位代表的身份是企业CEO或事实上的一把手。他把这些企业家所在企业的业绩报告收集起来作为研究对象,然后将一些没有全国人大代表的企业的业绩作为对照组。在比较2008~2010三年的业绩后,研究发现,有人大代表的企业具有三个特征——更高的回报率,更高的利润,国家持股的比例一般更高。具体来说,拥有全国人大代表的企业比其他企业的资产回报率平均高出1.7%到2.3%,边际营业利润高出5.7%到8.5%。也就是说,在企业一把手当选人大代表之后,企业的经营状况会变得更好。

    除了研究企业经营之外,Truex还收集了2008年到2010年间公开报道的超过五百名人大代表的议案和建议,观察企业家代表在人大会议里的活动。他发现,比起非企业家代表,企业家的议案和建议更集中在工商业的管理之上,而不是履行作为全国代表对各类议题都应关注的责任。有的企业家甚至直白地提出有利于自己企业的议案。例如,人大代表钟发平就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应该有财政和政策支持——他是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主席,其公司专门生产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蓄电池。人大代表李大鹏在2009年的“两会”提出要增加政府资金到“现代中药”的研发上去,而他是康莱特制药董事长。

    作者总结道,全国人大代表逐渐摆脱“橡皮图章“的形象,利用提案和建议的制度设置推广政策建议。但是企业家代表的提案基本都和个人的利益攸关,大部分精力关注商业环境之上,很多时候甚至只狭窄地关注他们的细分市场,而且还高效地充当了企业的游说者。

    人大代表的位置也的确给这些企业带来了明显的好处。他认为,未来的研究需要综合考虑这些代表的职业背景、教育程度、被提名的原因,以及支持他的选民等因素,用以分析这样的现象:为什么有些企业家代表会在“两会”上提出比较尖锐的问题,有的只关注自己的行业,有的则什么都不做。

    (本专栏由“政见”团队供稿)

分享到:

 

中日关系为何陷入怪圈?
老板当人大代表的企业利润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