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采纳“越南模式”、将在“今年内开放”——

朝鲜改革,请德国人支招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16日   07 版)

    在2013年新年讲话中,金正恩明确表示,朝鲜将在经济政策方面“剧烈转舵”,并立志将朝鲜建成“经济巨人”。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月5日的报道似乎说明,朝鲜的改革真的正在进行中,因为这个国家已悄悄聘请了德国的经济和法律专家,为其设计未来的改革道路。一位参与其中的德国学者透露,他们已制定了一项“总体规划”,朝鲜“将在今年内实施开放”。

    德国人支招:向越南学习!

    金正恩邀请德国专家设计的发展规划中,首当其冲的就是朝鲜改革开放和吸引外资的方式。

    一位参与计划的德国专家透露,朝鲜高层在现代投资立法方面兴趣浓厚。这位任教于德国某知名大学但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法兰克福汇报》,朝鲜在开放方面不会复制中国“为外资设立经济特区”的模式,而是对越南“有目的选择外企投资”的方式更有兴趣。

    德国柏林朝鲜研究所学者维纳·芬尼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如果朝鲜真有模仿的榜样,那就是越南了”。他认为,越南对朝鲜的影响,远超中国对朝鲜的影响,“沿海设立经济特区的中国模式,在朝鲜收效甚微”。到目前为止,朝鲜惟一建成的特区是罗先特区,靠近中朝边境。“朝鲜曾在2012年秋天与中国商议在朝鲜西部列岛建立第二个经济特区的事宜,但迄今少有进展。”

    在芬尼看来,朝鲜对中国邻居有着复杂的情感,“如果一个朝鲜代表团去中国考察,会觉得自己身处西方社会。但如果去越南,就不会有这样的感觉。”

    参与制定规划的德国专家还透露,农业和轻工业将是朝鲜改革的中心。若改革得以贯彻,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也将获得在朝投资的渠道。

    专家认为,包括贵金属和稀土在内的朝鲜原材料资源,有巨大潜力尚未开发。由于存在大量廉价劳动力,一旦找到外国投资,朝鲜在生产领域也蕴含无限潜力。

    德国专家发现,在平壤的政治力量中,一部分人希望也向日本、韩国和西方国家的公司开放经济。朝鲜的合资企业和投资委员会领导人,正在努力吸引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才。“朝鲜军方不愿放弃控制权,”德国经济学家一针见血地指出,“改革因此很难彻底展开。”

    对准备在经济上大展拳脚的朝鲜来说,开放和集权的关系是最微妙的平衡。“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学者芬尼认为,“朝鲜相信,越南奉行的经济政策可以保证,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本国政府可以掌控全局。那才是吸引朝鲜的地方。”

    但一位频繁往来朝鲜的德国经济学家却很悲观:“朝鲜在国际上是孤立的,它距离‘经济巨人’还很遥远,事实上它穷困潦倒。这个国家经历过多次饥荒,电力中断,技术还停留在50年前,并且有一个‘完全腐烂的制造业经济’”。

    据经济学家估计,朝鲜的生产力水平仅为韩国的5%,工业和农业领域中完全过时的技术仍在被应用,还有几十万“被强迫劳动者”在再教育营地筑路或种地。

    朝鲜为什么找德国人支招?

    朝鲜政府请德国专家设计改革方案,是一项秘密行动。透露此消息的德国专家并没解释德国为何得到了朝鲜的青睐。然而,从德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表现和金正恩的个人经历出发,很多理由浮出水面。

    首先,德国是欧洲实力最强的经济体。在欧债危机席卷整个欧盟的情况下,德国的经济表现仍然强劲。这说明,德国的经济和市场设计比较成熟,对萧条的经济环境有抵抗力。因此,德国的经济学家和法律学家搭建的改革结构,值得信赖。

    其次,德国在二战后也曾处于分裂状态,1989年东西德统一。《法兰克福汇报》猜测,对金正恩来说,德国也许既有情感上的共鸣,也是精神上的鼓励。

    此外,金正恩从小在海外长大,曾在瑞士的德语区读书,因此能熟练掌握德语。美国商业网站“business insider”认为,语言是通往一国制度和文化的钥匙,金正恩对德国高看一眼,也在情理之中。

    最后,这家网站还认为,找德国专家为朝鲜设计投资方案,将帮助朝鲜成功吸引到德国企业赴朝投资。在冷战时期,朝鲜就与东德来往密切。

    (乌斯力和陈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相关文章:

    董事长访朝,谷歌网络“开荒”不见效

    嘴上软手上硬,韩朝对峙局势未变

分享到:

 

朝鲜改革,请德国人支招
嘴上软手上硬,韩朝对峙局势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