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律、媒体、纳税人、甚至黑客,都紧盯公务员的钱包,为的是“光亮越多,能藏匿的东西就越少”:

加拿大反腐 “透明”为先

——《青年参考》记者独家专访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09日   11 版)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在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本报记者 崔向升摄

    “纳税人对政府官员盯得紧紧的,唯恐官员们挥霍他们的钱。”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这样对《青年参考》记者说,“要杜绝腐败,政府部门就必须更透明,舍此别无他法。”

    在防腐反腐方面,加拿大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透明国际”组织日前公布的“2012年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加拿大在176个国家和地区中位居第9,这也是加拿大连续6年进入“前十”。

    加拿大是如何跻身世界最清廉国家之列的?近日,加拿大新任驻华大使赵朴接受《青年参考》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该国的反腐经验。

    法律的“天罗地网”成了“关住权力的笼子”

    在赵朴大使看来,加拿大之所以能保持较高的廉洁度,根本原因在于,加拿大存在对腐败行为约束得非常严格的法律和规章制度。

    从加拿大司法部刑法政策司顾问莉塞特·拉方丹的研究报告中也能看出,这个国家确实是在想方设法编织好“能关住权力的笼子”。

    在加拿大联邦政府针对公务员的6项主要行为规范中,既有约束低、中、高各层公务员的“利益规范”;也有约束国会议员的各项规章;还有约束各位部长的“指导原则”;以及约束司法部法官的“道德操守标准”。

    不仅联邦政府如此,各省及地区的公务员也受类似规范的约束,且各项规范都有专人进行监督。

    《加拿大刑事法典》针对法官、议员、警察等设有不同的犯罪类别,任何公职人员只要有腐败行为,都会有相关法律来对其惩处。根据法典,任何公务人员有与职务相关的欺诈或违背诚信行为,均构成犯罪。如若公务人员受贿,也会因“违背诚信”原则而被定罪,最高可判5年监禁。

    此外,加拿大的反腐法律体系中,还有《利益冲突法》、《游说法》、《财政管理法》、《审计总长法》、《信息公开法》、《公务员揭露保护法》等。

    政府雇员或公务人员接受与政府打交道的人的任何礼物或好处,都将构成犯罪,除非他获得所属部门主管的书面同意。即便送赠人并不期望回报、接受人也未主动要求获得这种利益,也构成贿赂犯罪。

    《利益冲突法》规定,普通公职人员在特殊情况下收了礼,若礼物价值200加元(约1300元人民币)以上,国会议员的礼物超过500加元,都要向道德专员办公室汇报并记录在案。即便是联邦政府总理,如果收到价值超过1000加元的礼物,也必须上交。

    加拿大政府的财务管理、账目的开立和维系、由国会控制的全部公款,以及每年政府账目的出版,都要遵守《财政管理法》。审计总长负责监督察政府如何运用公款,每年通过国会议长向国会呈交报告,不受政府约束。

    由于有了法律布下的“天罗地网”,赵朴大使告诉本报记者,“在加拿大,如果某官员犯了腐败罪,警察肯定会找上门来抓他!”

    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功不可没

    在采访中,赵朴大使多次提到加拿大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它是该国预防腐败的重要制度之一。

    加拿大对公职人员的财产申报有着严格规定,涵盖范围包括个人、配偶、子女的财产、收入、债务状况。“财产”包括现金、存款、资本投资、股票、房地产、车辆等;“收入”包括工资、股息、银行利息、商贸收益等。

    从2004年起,加拿大政府就在官网上公布各部长、大使、及其他高官的开支明细,接受公众的查阅和监督。

    赵朴还现身说法,“我每年都要写财产申报的报告。他们知道我的薪水是多少、我所持有的某公司股票是多少。我出差、招待客人的花销,都要做出账单明细表,每季度都放在互联网上,供查阅。民众和官员都能了解我的财产状况。如果有人送我礼物,我也得写报告,透明度非常高。”

    “我的车比较‘简朴’”,他笑着告诉记者,“像我这样级别的官员(副部级),政府配车价值2.5万加元(约16万人民币),部长级的车大概是3.5万加元。如果有一天我开了辆2.5万加元以上的车,肯定会有人来查:为什么开这么贵的车?钱从哪来?会不会涉及腐败?”

    在加拿大,除某些涉及国家安全的特殊情况外,公民和永久性居民有权拿到调查联邦政府的文件,有权了解政府决策如何做出,并监督这些政策是否被有效贯彻,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腐败。

    “严刑峻法”,杜绝执法官员腐败

    那么,在加拿大,如何防止执法官员的腐败?是否有执法官员“知法犯法”?

    赵朴对此表示,据他所知,尚未有执法官员被判刑。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教授格里·费格斯也认为,尚未有加拿大的法官和检察官接受行贿的案件记载。

    费格斯说,加拿大司法官员、警察的受贿,是最严重的腐败犯罪,因为这些犯罪威胁到公众对司法公正的信任。违者可被处以最高14年监禁(这是加拿大第二高的刑罚等级,最严重的犯罪如谋杀将被判终身监禁)。

    他举例说,如果某人想对警察行贿100加元,请求其不对开快车开罚单,可能会被处以l000加元罚款;若警察收了钱,他将被监禁6至12个月,并驱除出警界;如警察的受贿与其他犯罪行为(如贩毒、卖淫)有关,那警察将面临3到5年监禁;如有人向法官行贿10万加元,请求法官判某个罪犯(如毒贩)无罪,则行贿者将被处以3年以上监禁,而受贿的法官则会被处以4到7年监禁。

    媒体监督:一股不可忽视的反腐力量

    赵朴大使也坦承,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对腐败完全免疫,加拿大也如此。魁北克省蒙特利尔市的建筑业腐败案,就颇为令人震惊。在案件展开过程中,媒体对其铺天盖地的报道让他不禁感叹:媒体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反腐力量。

    加拿大《环球邮报》就此案正告所有加拿大人,案件跟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是你们的钱。一个大公司势必影响到加拿大的所有公司。发生在魁北克的事,或许不光在魁北克独有。”

    据《环球邮报》、加拿大通讯社等媒体的报道,这个腐败案“水很深”,涉及蒙特利尔市长、黑手党及妓女。但魁省依旧对其展开独立调查,并将涉案人员毫不留情地绳之以法,该抓的抓,该罚的罚。

    “纳税人紧盯官员,唯恐挥霍他们的钱。”

    对腐败,加拿大民众堪称“零容忍”。赵朴大使告诉记者,建筑腐败案东窗事发后,“百姓非常愤怒,质问为什么会出这种事。”

    蒙特利尔市长特朗布莱被牵连进贪腐丑闻后,43%的受访者希望他立即辞职。还有不少市民在蒙特利尔市议会外示威,逼他下台。2012年11月5日,70岁的特朗布莱黯然辞职。

    为打击腐败,加拿大的黑客们也挺身而出。一个由100多名黑客组成的组织,仔细查阅了蒙市政府的数千份电子数据表,希望从中发现腐败的蛛丝马迹,他们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政府廉洁。该组织负责人说,“在21世纪,要想打击腐败,就得用21世纪的技术。”他们的理念是,“光亮越多,能藏匿的东西就越少。” 

分享到:

 

加拿大反腐 “透明”为先
没有引渡条约,中加两国如何司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