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世袭政治”的三大弊端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02日   07 版)

    日本由选举产生的国会议员被称为“政治家”,与公务员系统分离。因此,安倍晋三等政治家的后代,被称为“政二代”,而非“官二代”。

    日本舆论历来批判“世袭政治”,认为其有三大弊端。

    首先,它让政治实际上成了“少数人的家族产业”,政治的民主性大打折扣。

    担任父辈身边的秘书,是很多“政二代”踏入政治家的捷径。比如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小渊优子,就曾担任父亲秘书。2008年,年仅34岁的她就被首相麻生太郎提名入阁,成为日本史上最年轻的内阁成员。

    其二,它大大提高了政治参与的门槛,很多没有背景的人才从一开始就被迫“出局”,公平性随之大减。   

    在日本,家族背景似已成为很多平民政治家难以企及的“敲门砖”。即使同场竞技,“政二代”也大占优势。他们从小生长在政治家的家庭环境中,耳濡目染,只要活用父辈的名声、人脉、财力,年纪轻轻就能开始参选。这样一来,“当选次数”自然大大超过平民政治家,在政治上的影响力也随之水涨船高。

    在2009年第45次日本国会大选中,自民党全面溃败,但仍守住了119个议员席位,其中多达50人是“世袭议员”。由此,“屹立不倒”的“政二代”更得到了普遍认可。

    第三大弊端表现在经济方面,年轻政客在接手政治团体的同时,也接手了政治的资金管理机构。其他民间组织的资金转让都要课税,但政治资金的转让继承却无需交税。于是,这类资金的使用便成为日本的一个社会问题。

分享到:

 

政坛“拼爹”渐盛,日本靠“政二代”掌舵?
日本“世袭政治”的三大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