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自民党世袭众议员超四成,为“接班”竟临时改名,其他竞选者多是“陪太子读书”——

政坛“拼爹”渐盛,日本靠“政二代”掌舵?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02日   07 版)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小渊优子,39岁,3次当选众议院议员,曾在2008年担任麻生太郎内阁的少子化担当大臣,成为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内阁成员。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28岁,日本众议院议员。

    几年前的日本大选,一名普通选民在网上发问:“如果不希望日本首相是官二代、官三代,那我该投给哪个政党?”

    当时有日本人回答说“民主党”,但2012年底,民主党黯然下野,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再登首相之位。于是,以他为代表人物的“政二代”现象,在日本社会再次引起热议。

    日本人纷纷疑虑:一个渐由“政二代”掌舵的国家,未来将走向何方?

    安倍上台,日本政坛“拼爹”风愈盛

    随着安倍的上台,自民党的众议院世袭议员比例超过40%,一批老牌政治家族的新生代日益走上前台。日本媒体不禁问道:“这还是一个民主国家的政党吗?”

    近代以来,日本民主政治的一大特征是:选举代替血缘,成为政治的指挥棒,世袭将军退场,民选政治家登台。

    但近年来,享受父辈荫蔽的“政二代”日渐增多,甚至出现了“政治世家”,如鸠山由纪夫家,就出了两任日本首相,被称为“日本的肯尼迪家族”。很多议员并非通过自己的打拼,而是通过继承父辈的福荫来获得政治资本,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石原慎太郎均是如此。

    政治家族的联姻也屡见不鲜,麻生太郎是前首相吉田茂的孙子,其夫人千贺子是前首相铃木善幸的三女儿,也是东京市前市长铃木俊一的姐姐。

    出生在这样家族的孩子,起名也有讲究。因为“将来要成为候选人”,所以要尽量避免难读的汉字,好“让选民一下就记住”,或让人一目了然,“哦,他一定是有名政治家的孩子!”

    在本届日本众议院中,世袭现象更加明显,尤以小泉进次郎最为突出,其太爷爷(小泉又太郎)、爷爷(小泉纯也)、父亲(小泉纯一郎)分别曾是邮政大臣、内阁大臣、首相,小泉家族已四代世袭。日本学者桥本隆则认为,当地的政治被当作个人私物,不给其他候选人机会,而议员在任时,又拼命为家族企业捞好处。

    日本“政二代”,为“接班”花样百出

    那些继承了父辈国会议员位置的“世袭议员”,被称为“二代议员”。他们的父母、祖父母等在选区内创立了自己的“地盘”,而“政二代”则受惠于父辈的名声,从而轻易当选。

    “世袭政治”在日本的运作,实际也有其套路。

    最常见的是,在选举前几个月,知名议员突然宣布“引退”,在吸引到聚光灯后,就任命子孙为继任者。随即,党支部“公开拥护”这位继任者,将其推到台前,投身到迫在眉睫的选战中。

    而这些选区的党支部领袖,几乎都是力推世袭的议员本身,“亲爹就是支部长,支部推荐他儿子”,因此自然没有通不过的可能。这种突击交接班的“闪电战”,是为了给竞选对手来个措手不及。

    为了“全盘”接收“政一代”的影响力,更多匪夷所思的奇招诞生了。

    现任众议院议员冈田春夫,其父冈田春夫是来自北海道选区的众议员。你没看错,这就是在接班之际,把自己的名字改成父亲名字的真实例子。虽然父亲身在立宪民政党,儿子身在日本社会党,但二人同在北海道选区,儿子直接继承了父亲的“地盘”。

    “临阵改名,不亮也响”,这样的行为显然可以混淆选民,获得父亲支持者的认可。这么做的“政二代”,还有山村新治郎、中村喜四郎。另外常见的情况就是,在交接班前,“突击”出任父辈的工作秘书,混个脸熟。

    另一种“政二代”,他们当选时,父辈并未退休,虽也有提携作用,但多少还是要靠自己。日本国会里,这样的父子包括:众议员中曾根康弘和参议员中曾根弘文,参议员鸠山威一郎和众议员鸠山邦夫,众议员河野洋平和河野太郎,众议员羽田孜和参议员羽田雄一郎等。

    当然,并非所有的“政二代”都醉心于政治。2000年,从政40年的资深政治家久野忠治的长子久野统一郎,就曾被提名参选议员,也获得了当地党支部的拥护。但他却坦言“我不适合当政治家”,然后挂冠而去。

    “政二代”现象“剪不断,理还乱”

    自民党出产“世袭政客”最多。作为与权力走得很近的保守派,自小泉纯一郎以来,自民党已有6任总裁是“政二代”,如今的安倍晋三也不例外。

    在小泉时代,当时担任自民党干事长的安倍晋三,建立了“候选人公募制度”。这让候选人的产生过程有了变化,但公开募集候选人依然仅停留在“补充推选”的地位。如果同是政治新丁,“政二代”能先获得更多认可。

    除自民党外,日本其他政党也出现了“政二代”倾向。社会党的知名政客河上丈太郎、松本治一郎、横路节雄等,他们的儿子、养子都已踏上政坛。“新自由俱乐部”的党干部更是全体“政二代”,父亲都担任国会议员或地方议员。

    民主党曾是日本政坛“反世袭”的“领头羊”,其他政党也曾几次宣布禁止议员世袭,但是,想“纯化”政治的主张,依然敌不过日本世袭的传统,最终“剪不断,理还乱”。

    2008年,民主党着手起草法规,限制候选人“世袭”现象,但由于日本宪法规定,参选“不受门第、经济等限制”,限制最终只转向了“禁止世袭继承政治资金”。2009年,民主党内部规定,政治资金管理机构、选区不得由亲属继承,具体包括:现任议员的配偶及三代以内亲属、议员引退后的下一任候选人、同一选区的下一任候选人。但它并不追究确立章程以前的“世袭议员”。

    自民党也曾提出大选时限制“世袭参选”,但章程还在研究的路上,小泉纯一郎的儿子小泉进次郎就被神奈川11区提名为候选人。

    2009年,自民党新执行部曾表示:“我们尊重对世袭政治的限制,但认为应在不优待世袭参政者的前提下,尽可能广泛招募优秀人才。”

    2011年1月,自民党修正了大选方案,通过各都道府县,决定撤回对世袭的限制。于是,在2012年底的大选中,前首相福田康夫的长子福田达夫、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的次子中川俊直等5名“政二代”纷纷参选。其中4个选区都有多名竞选人,但最后,自民党支部都选了“政二代”。为消除负面舆论,总部要求支部举行党员投票表决,4个支部竟然都拒不执行,理由是“公募候选人约有100个,‘政二代’不到一成”。

    于是有了这样的说法:“其他候选人都是陪太子读书,公募成了一场笑话。”要彻底反对世袭政治,难度可见一斑。

分享到:

 

政坛“拼爹”渐盛,日本靠“政二代”掌舵?
日本“世袭政治”的三大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