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寻找斯柯达的竞争力之源

○本报记者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19日   47 版)

    5年前,当第一辆国产化的斯柯达轿车驶下上海大众的生产线时,外界对这个百年品牌的中国之旅普遍抱有疑惑——彼时,作为“本家”的大众,都在日系车的进逼下面临市场份额下跌之痛,在海外被定义为二线产品的斯柯达,又能有多大的作为呢?2007年全年,斯柯达在华销量2.7万辆,平平无奇的市场表现,似乎印证了部分人之前的“唱衰”。

    然而,中国车市从不缺乏奇迹。自2008年开始,随着中国登上全世界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斯柯达也顺势而上,销量一路飘红,到2010年,中国已成为其最大市场。此后两年间,经受了消费刺激政策的退出与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的考验,斯柯达继续着它的强势扩张,2012年前11个月在华总销量超过22万辆,年度销量继续实现同比增长已无悬念。

    简明的统计数据胜过千言万语,斯柯达以实际行动回击了外界的质疑。在大众汽车在华重塑神话的过程中,这支来自东欧的飞箭功不可没,成为二线品牌崛起的经典案例。

    斯柯达的竞争力从何而来?应该说,从“专于智、慧于行”的品牌口号,到“Human Touch”的服务理念,再到对众多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的倾力支持,斯柯达在营销渠道和形象推广方面的工作不可谓不出色,但就汽车类消费品而言,过硬的品质始终是最基础的元素。

    斯柯达的首款国产化产品明锐上市之初,“源自欧洲,高于欧洲”被其作为主要卖点广为宣传。作为大众集团平台化战略的产物,明锐在机械品质、安全性、制造工艺乃至可扩展性方面的表现均不逊于众多兄弟车型;1.8TSI发动机的引入,则令外表低调的它成为中级车阵营中的运动健将,测试成绩甚至比被视为同级别标杆的大众速腾更为出色。

    随着明锐成为月销万辆俱乐部中的常客,相似的产品特质也被斯柯达品牌下的另外两款车型继承。2008年上市的晶锐,凭借当时在国内罕见的个性化订制概念,成为都市时尚一族追捧的A0级精品小车;2009年登场的旗舰车型昊锐,则首次把代表大众汽车最尖端科技的太阳能天窗、自动泊车系统等配置带到中国,其身影很快遍布一线城市的大街小巷。

    当然,斯柯达并不满足于做“换标的大众”。作为欧洲最早的汽车品牌之一,它在百年岁月中历经动荡,别具一格的设计语言依然流传至今。抛开具有古典美的家族式前脸与浑厚饱满的整体造型不论,斯柯达旗下车型宽敞灵活的内部空间,也在很大程度上颠覆了德系车之前给人留下的古板印象。仍以明锐为例,其两厢半的车身结构与560L的超大后备箱,至今在竞品中罕有敌手,让无数车主在乔迁新居或长途旅行时受益良多;至于昊锐,其凭借不到2.8米的轴距营造出非常可观的后排空间,相比身价更高的加长版豪华车亦不遑多让。

    有调查显示,向打算购车的亲朋好友推荐同品牌产品,是许多斯柯达车主共同的经历。高人一筹的产品竞争力,确保斯柯达完成了巩固大众集团阵营“侧翼”的使命,也让其自身在良好口碑的积累下获得了更强的独立性。对于一个入华5年、仅有三款车型的品牌而言,这样的成绩十分难得。2013年,随着新款中级车和紧凑型SUV的推出,更多悬挂飞箭标识的汽车将奔驰在中国大地上,人们相信,斯柯达的东方之旅也会由此掀开更精彩的篇章。

分享到:

 

年末车企“召回”忙
寻找斯柯达的竞争力之源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