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C4L的市场机会在哪儿?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12日   47 版)

    “经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同样是经济舱,空客坐着就是比波音舒适。为什么?因为欧洲人对舒适最为看重,也最为挑剔。尤其是自诩为贵族的法国人,对舒适的享受更是与生俱来,近似苛刻。”

    在上海世博中心,C4L上市发布会的舞台中央,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章光宇手抚新车,说了以上这番话。他强调:“同等条件下,法系车比其他欧系车舒适。”为了更好地诠释产品特质,章光宇还特别举出了两个数字:2710mm和29°,详解C4L这款车为何是“欧系车中最舒适者”,以迎合目前中国消费者日益看重的驾乘舒适性——

    “2710mm代表了目前A+级车市场的最长轴距;29°则是经过多年研究得出的、让亚洲人最舒适的背靠角度。此外,C4L还配有后排侧翼可调头枕。”

    两个看似微不足道的数字,让记者感受到东风雪铁龙正努力为中国市场改变,并将最好的产品加速引入。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表示,未来东风雪铁龙将每年投放1~2款新车,2015年前将动力总成换代升级。C4L作为当之无愧的先锋,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同样大。

    为了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审美观和使用标准,雪铁龙在中国前后历时5年,经过了大量调研,不断调整C4L的设计方案,力求让整车造型更符合中国人的品味。在神龙公司总经理邱现东看来,内外兼修的C4L将是20年来提升东风雪铁龙品牌美誉度的关键车型。

    他强调,C4L是神龙汽车8月份发布“E动战略”和实现2015年75万辆销售目标的“战略武器“。从其市场区间就可以看出,作为今年最后一款杀入A+级强手阵中的实力车型,该车瞄准了当前份额最大、增长最迅速的细分市场。这无疑是法系车翻身的机会。

    去年,中级车销售量约500万辆,相当于卖出的每10辆乘用车中就有4辆是中级车,其中,高端中级车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今年由于汽车价格整体下探,使A+级车的价格继续下滑并逼近10万元,加上经济形势不好致使主打商务的B级车市场萎缩,因此,大量有需求的消费者把购车目标锁定为A+级车。

    数据显示,该级别产品今年销量同比增长超过20%。尤其是在新福克斯、新速腾、朗动和K3等几款重要车型上市后,竞争日益激烈,让今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A+级车之年”。不过,想在这方厮杀最激烈的市场上立足,没有“两把刷子”是绝对没有希望的。

    神龙公司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自信地表示,C4L在产品力上全面超越新速腾,尤以发动机和底盘最先进,未来将与新速腾和英朗GT等产品展开全面的市场竞争。他的底气来源于C4L搭载的、PSA与宝马联合研发的1.6THP发动机,该发动机连续6年在国际著名发动机杂志《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上获得1.4L至1.8L“最佳发动机”大奖。

    目前,该发动机已拥有150万用户,但国内仅有MINI Cooper S、标致RCZ等少数进口车配备。据了解,1.6THP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反应快,克服了以往涡轮增压发动机无法解决的耐久性问题,在转速为1000转/分时涡轮便开始介入工作,在1400转/分时,即可输出240N·m的峰值扭矩,同时,可以使用93号汽油,降低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不仅如此,C4L还配备了6AT自动变速器、6大操控稳定程式、智能免钥匙进入系统+一键启动、360°全舒适尊贵座舱、≥1500MPa高强度钢B柱、“太空舱”立体防护车身、“压力直感”胎压监测系统等配置,改变了以往法系车“外观超前、配置落后”的形象。

    另一方面,C4L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我认为12.39~16.99万的价格定高了,虽然产品很有竞争力,12万多的起步价格相比同级别和排量的入门级竞品高出近两万元。”贾新光指出,C4L似乎在价格上又一次把自己挤到了“犄角旮旯”里,在中国,坚持品牌,往往就意味着舍弃部分市场和影响力。但总的来看,选对了细分市场的C4L机会仍大于挑战。

分享到:

 

C4L的市场机会在哪儿?
潘家年:C4L明年目标6万辆
豪华车放下身段“抱团取暖”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