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又下一城:华南市场份额第一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11月28日   46 版)

    自从2009年在广州发布极具侵略性的“南方战略”以来,大众一直把开拓中国南方市场作为重点,引入了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并不断拓展经销商网络。

    在本次广州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苏伟铭面露微笑,描述着大众新近取得的成果:今年1~10月,大众集团在华南地区总市场份额已达到19%,相比三年前发布“南方战略”时提高了6%。

    “随着佛山工厂竣工,大众将更近距离地接触华南市场消费者,对其需求做出更敏捷快速的反应。”苏伟铭强调,大众有信心继续保持在华南及香港地区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

    “套娃”范围扩大至A级车

    相对于在B级车市场已有帕萨特和迈腾两款热销车型挑大梁,在中低端市场,大众的一干子弟兵当中,除了上海大众新朗逸属于新车型,捷达和桑塔纳都已征战沙场多年,进入“生命周期”末段;同时,宝来也到了两年一小改、四年一大改的时间节点。

    眼看着以现代朗动和起亚K3为代表的韩系车在A级车市场蚕食份额,深谙不断地快速推出新产品对抢占市场重要性的大众当然不甘人后。

    在发布会上,上海大众汽车总经理张海亮表示,进入中国市场29年以来,桑塔纳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留下了传奇的历史,累计销售超过400万辆;全新一代桑塔纳的外观、内饰、动力相比上一代车型都有了全新的变化,他相信,这位曾经的“老三样明星”与明年上市的2013款帕萨特,能够成为上海大众在华南乃至全国市场增长的新动力。

    在全新桑塔纳周围,有不少媒体感叹,光从前脸看分不清它是大众的哪款车,甚至与展台另一侧的宝来,从远处看也很容易让人混淆。还有人半开玩笑说,这款车如果价格在7万~8万元起,肯定会在A级车市场制造不少惊叹号。

    作为大众在华的另一个合资伙伴,一汽-大众除了带来“蓝驱”产品家族外,还发布了全新宝来。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表示,这是一汽大众真正的A级战略车,不论是设计还是配置都将刷新A级车的标准。全新宝来在广州首次亮相,也标志着这款A级车将作为一汽-大众扩张华南市场份额的利器。

    此外,据苏伟铭介绍,到2012年底,大众汽车经销商数量共1350家,其中,华南地区经销商数量较2009年发布“南方战略”时增加了40%。

    中国是“2018战略”关键

    全新桑塔纳和宝来当然是本次车展的重头戏。不过,同样引人注目的是,在“大众之夜”,包括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和大众其余7个汽车子品牌,以及一个摩托车品牌的中国或亚太地区首要负责人,悉数到场观看表演,并在数百家中国媒体面前详细介绍各自品牌,十分罕见。晚会主题也定为“聚合众力,携手未来”。

    今年前十个月,大众集团在华销量超过226万辆,同比增长19.6%。其中,大众品牌销售171万辆,较去年同期增加18.4%;大众单一品牌在华南市场占有率达到13.5%。奥迪销量为33万辆,同比增长31%;斯柯达前十个月也超过了20万辆。

    超级跑车和超豪华车方面,中国市场以前十个月266辆的销售成绩,成为继美国后,兰博基尼全球第二大市场;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宾利在中国的业绩也同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达到1684辆。

    “今夜在广州,我很高兴地看到这种合力在中国结下了累累硕果。中国市场的成功是大众汽车实现2018战略的关键。”履新中国地区一把手不久的海兹曼说,2018战略的实现是整个集团的第一要务,为此,大众集团计划在2016年前,继续为中国的合资公司投入140亿欧元,使产能在2018年前达到400万辆,并为其全资子公司投入10亿欧元。

分享到:

 

大众又下一城:华南市场份额第一
思锐引领比亚迪二次腾飞?
ILX登场,讴歌为中国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