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资源对发展中国家是祝福还是诅咒

作者 Mark Tran 译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2年11月14日   40 版)

    什么是“资源的诅咒”?

    这个词可以追溯到亚当·斯密的经济学,意思是说,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在经济上的表现,不如那些资源贫瘠国。矿产带来重大不利影响,这根本不是自然的祝福。

    1971年至1989年,杰弗里·萨克斯和安德鲁·华纳进行了一个覆盖97个国家之间的研究。他们发现,自然资源出口国的经济增长率低于其他国家。然而,丹尼尔·兰德曼和威廉·麦隆尼发现,自然资源既不是诅咒也不是幸福,它是个混合体:有些资源丰富国家表现贫乏,另一些则不然。

    对资源丰富和贫乏的国家来说,什么是相对性增长数字?

    在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研究中,与在1980年到2010年间非洲资源丰富和贫瘠的国家的增长相比,非洲经济猛增。

    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两种国家都经历了人均GDP的实际停滞。总体而言,在头20年,资源丰富的国家无法利用其资源财富。然而,自2000年以来,事情发生了改变:在所有经济高增长国家中,资源丰富的国家独领风骚。在过去10年中,石油生产国实现了可持续增长,其中一些国家更快。安哥拉和赤道几内亚经历每年超过7%的平均增长率。低一些的国家,如尼日利亚、苏丹和喀麦隆也有3%~6%的增长率。

    经济增长对非洲贫困和不平等有什么影响?

    基本没有影响。同一份世行报告指出,过去10年,非洲经济的强劲增长几乎没有改变贫困率。一些国家——安哥拉、刚果(金)和加蓬共和国,生活在极度贫困中人口的比率居然有所上升。世行报告说,总体来说,资源丰富国家的贫困率下降速度,慢于资源贫瘠国。前者区域内的国家存在收入分配极度不平等的现象,社会最底层在很大程度上未能感受到经济增长的好处。

    资源丰富国在政府管理和政府责任方面表现如何?

    乏善可陈。世行政府管理指标显示,资源丰富的非洲国家的表现,全面落后于资源贫瘠国,体现在政治稳定性、政府服务范围、依法治国情况和抑制腐败等方面。其中乍得和苏丹的表现最差。

    正如世行指出的,这些国家的政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资源租金,而不是公民税收,公民与政府之间的责任关系链很薄弱。此外,资源租金促使政治精英和有权势的个人及团体,将这笔收入用于为少数人而不是大众服务。尽管资源对经济增长的诅咒并不存在,但它对政府职责和财富的集中起了作用。 

    改善政府责任的进展?

    法国正大力推动欧盟在加强透明度上的指导性作用。欧盟议会委员会9月通过指令,要求采掘业上市公司公布付给外国政府的资金,不仅要列出国家,还要详细到项目。法国希望在林业和渔业,也推广这些促进透明度的法案。

    非洲经济多大程度上依靠资源?

    石油、天然气和矿藏是重要的生产部门和主要收入来源。2010年撒哈拉非洲的矿场租金达1690亿美元。尼日利亚和安哥拉是非洲最主要石油出口国,资源租金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政府从资源中的收益,包括税收和使用费,平均达资源丰富国家总收入的45%。

    经济学家保罗·科立耶说,非洲资源储量可能被低估了,因为在非洲的勘探比在其他地区都要少。非洲非燃料资源的储量和产量也相当客观:赞比亚和刚果(金)共占全球铜储量的6.7%,而加纳和马里总共占有全球5.8%的金储量。

    英国路透社

分享到:

 

英国侵略过世界上90%的国家?
日本人的血型“情结”
资源对发展中国家是祝福还是诅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