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1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王传福:私人购买电动车暂时“不划算”

比亚迪电动车将在公交领域率先突破

○本报记者 陈楚 《青年参考》( 2012年11月07日   47 版)

    “算笔经济账,现在私人购买电动车其实并不划算。因此,只有在大里程的公交电动化领域打开局面,电动车才能有发展。”11月4日,在比亚迪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认为,在公交先行一步的情况下,个人电动车领域才能破冰。

    公共交通电动化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共有公交大巴50万台、出租车120万台,总量仅170万的公共交通占全国机动车总量的1.7%,耗油量却占到了27%,排放总量占比更高。中国已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57%,超过美国的53%,对能源安全和环境提出了挑战。

    不仅如此,汽车尾气还造成了六成以上的城市环境污染,25%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及3/4的有毒气体。所以,实现公共交通电动化,一方面能够体现电动车零污染、低能耗的优势,另一方面,在运营成本方面,电动车通过油电差价也能迅速收回成本。

    据了解,一辆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车一年可节省燃油14120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2吨,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绿色出行。如果将全国120万台出租车全部替换为纯电动车,一年可节省燃油169亿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62万吨。

    然而,如何推广公交电动化一直是车企和业界的难题。“只要你跟公交公司老总谈电动车,他马上跟你急。”王传福表示,“以前这个市场技术参差不齐,浑水摸鱼者众,现在,比亚迪要让所有人恢复信心。”另外,电动车价高也让公交和出租公司不敢“吃螃蟹”。

    为此,比亚迪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开行)开展合作,针对出租车及公交大巴市场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解决方案,由后者为该方案提供金融战略支持。这一方案旨在解决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公司一次性购买电动车的最大瓶颈——资金压力,并为加速公交电动化进程开辟现实可行的道路。

    所谓“零元购车”,就是指集团客户不用一次性承担购车资金压力,可采用“零首付+分期付款”模式购车。为使不同性质的客户都能享受到这一便利,比亚迪共推出三种操作模式:融资性租赁、经营性租赁和买方信贷,同时满足出租车公司和公交公司的不同需求。客户可根据需求和具体合作业务自由选择合作模式。

    全国推广需打破地方保护

    金融支持可以找金融机构合作,不过,要想在全国范围推行电动公交化,王传福说:“最大的阻力来自地方保护。”

    出于税收和保护本土车企的考量,很多地方政府在推广绿色公共交通上,尤其是公交电动化上态度积极,对“外来的和尚”却态度冷淡,甚至拒绝。颇有些像十几年前,“老三样”时代,富康不能驶入吉林和上海,捷达攻不破东风的大本营一样,地方保护主义风行。

    “没有利税贡献,不在当地建厂,地方政府很难给予优惠政策,现阶段电动车推广需要政策支撑。”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比亚迪在深圳做得很成功,有政策支持;在同一省份的另一城市广州的“待遇”却天壤之别,业务进展缓慢。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广州摇号政策中涉及的新能源免摇号政策,就是为当地企业量身定做的。

    王传福强调,“现在主要在几个重点地区建厂或与当地企业合资,选择的标准,一是看该地区有没有这方面的意愿,二是根据该地区对公交电动化的需求。”

    目前,除了比亚迪所在地深圳给予大力支持,表示全市范围将实现公交电动化,长沙、天津和西安这几个有比亚迪建厂的城市,都已试点采用比亚迪的电动出租车和公交车。“云南昆明等一批城市则在规划中,未来也可能设立组装厂。”

    王传福希望,在经济和社会环境效益示范下,地方保护主义可以破除,新能源车有望在明后两年取得突破。同时,电动车形成规模化生产后,成本有望降到普通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

比亚迪电动车将在公交领域率先突破
全新迈腾缘何逆势而上?
新车·市场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