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2知识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汉字叔叔”、北大饶毅等人上榜

本报记者 殷楠 《 青年参考 》( 2012年10月31日   38 版)

    10月27日,由互动百科主办,旨在表彰在知识传播、知识创新、知识传承领域做出巨大贡献人物的“知识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

    这是第三届评选,当选“2012知识中国年度人物”的是:

    饶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他是享有国际盛誉的神经学科学家。《北京大学校报》评论他是有趣的科学家、坚定的改革者。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饶毅曾致信《自然》杂志,督促他们因不严谨的报道向中国运动员叶诗文道歉。

    杨东平: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CCTV《实话实说》、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总策划。关注中国教育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传统文化继承和改造、教育公平等问题并参与实际行动。因发表《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我们为什么反对奥数》引发社会关注。

    “汉字叔叔”理查德·西尔斯:“汉字字源”网站的创办者,美国田纳西州人,出生于1950年。他用20年时间搜集整理了近10万个古汉字字形,包括甲骨文、金文、小篆等各种版本,并通过建立“汉语字源”网站将所有资料与全球网友免费共享。离婚、失业、独居,甚至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直到在中国的旅游签证即将到期,他才引起人们的关注。

    宋英杰: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他不仅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精益求精,有特点、更精确、更文艺地向全国人民播报天气预报,还利用微博等新形式为大家关心的天气问题答疑解惑,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气象先生”。

    李灵:被誉为“80后最美女校长”。2002年从淮阳师范毕业后,李灵看到家乡有大量留守儿童辍学在家,于是创办了河南许湾乡希望小学。为了给学生搭建一个像样的阅览室,她买了一辆破旧三轮车,开始收购旧教辅和儿童读物,那张在雨中骑着三轮收破烂的照片在网上迅速传播,感动了整个中国。

    李元:著名天文学家、天文科普工作者。多年来编著、校译的科普书刊达50多种。1954年起参与筹建中国第一个天文馆——北京天文馆,并为全国各地陆续筹建天文馆建言献策。1998年获国际永久命名的6741号小行星为“李元星”殊荣。

    罗云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障食品安全营养技术的研究。罗云波教授还曾兼任北京奥运会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

    徐星: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著名的恐龙学者,世界上发现和命名恐龙有效属种最多的学者之一。1999年,他纠正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有关“古盗鸟”的报道错误,避免了错误知识的传播,成为古生物历史上最著名的事件之一。

    张腾岳:CCTV-10《走近科学》栏目主持人。做了近15年科普节目,张腾岳把自己定位于电视里的科普知识传播者,在真正切实的传播知识之间、在严肃科学与文娱科学之间寻找着平衡点。

    张枫:原广东省任人口与计生委主任、中国性学会副理事长、广东性学会会长。中国人口领域最高奖项——第六届“中华人口奖”获得者。在《枫哥说性》系列丛书中,他化身卡通人物“枫哥”,以和读者聊天的形式,分别探讨“性健康”话题。被称为为百姓谋“性福”的厅官。

分享到:

 

Windows 8发布,恐难挑大梁
2012知识中国年度人物揭晓
装着爱因斯坦大脑的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