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模式”能否在拉美复制?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10月31日   48 版)

    巴西圣保罗车展刚刚落下帷幕。跨国汽车巨头展示各自实力的同时,奇瑞、江淮、长安等中国自主品牌纷纷参展,希望能在拉美地区最大的汽车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作为汽车市场崛起的新势力,几乎所有欧美汽车企业都寄望于“中国模式”能在拉美地区复制,以挽救持续低迷的全球车市。2011年,巴西的汽车销售总量为342.56万辆,排名世界第五,整个拉美地区的市场容量则超过500万辆。

    跨国车企扎堆涌入拉美

    去年,巴西政府把汽车国产化门槛提高至65%,同时对进口车加收工业产品税。这导致众多国外汽车厂商为了在拉美发展,不得不寻求在巴西当地投资设厂。

    尽管如此,德国大众集团CEO文德恩依然看好巴西市场的未来。他说:“巴西不仅是成功的市场,而且是大众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大众实现2018战略的重要基石。”到2016年,大众将在巴投资34亿欧元,主要用于新产品生产和扩大产能。 

    作为世界最出名的豪华品牌,宝马近来在欧洲的销量出现下滑趋势,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也出现放缓,因而,该公司也在圣保罗车展开幕前夕高调宣布了拉美扩张计划:将投资5.35亿雷亚尔(约合2.67亿美元)在巴西兴建其在拉美的第一家汽车装配厂。宝马副总裁伊恩·罗伯逊说,工厂预计于2013年4月开工,翌年投产,届时将年产3万辆整车。此前,宝马还计划在墨西哥建设一座年产能15万辆的工厂,以求同时满足北美和拉美地区需求。

    奥迪不甘落后,在其美洲区销售主管塞巴斯蒂安·马肯森眼中,奥迪如果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除了美国将在这个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在南美市场的销量也需在2020年翻一番。奥迪巴西区首席执行官Leandro Radomile则表示,巴西是奥迪重要的发展市场,去年奥迪在此收获了150%的增长,经销商也从年初的27家上升至32家。 

    就连在海外市场向来不温不火的凯迪拉克,也嗅出了自家“后院”蕴含的巨大商机。“巴西富裕阶层正变得更加富有,现在是时候考虑将凯迪拉克投放到巴西了。”凯迪拉克南美总裁杰米·阿迪拉在圣保罗车展上透露,他看好巴西豪华车市场的前景,但由于销量不会太大,凯迪拉克暂不考虑在南美投产凯迪拉克,而是可能考虑进口。

    此外,沃尔沃、英菲尼迪等豪华品牌也纷纷传出将在拉美地区建设工厂,以应对该地区未来两年在世界杯和奥运会带动下的经济发展所激发出的巨大购买力。

    能否复制“中国模式”存变数

    虽然大部分汽车企业都去拉美捧场,其中也包括中国自主品牌,但不难发现,中国自主品牌反倒对巴西市场采取相对谨慎态度。因为,巴西可能并非跨国车企想象中的“伊甸园”。

    美国咨询公司毕马威发布的2012年度多国商业成本报告显示,巴西是商业成本最高的发展中国家。这份报告调研了从食品生产到电子游戏制作等19个商业领域,其中包括汽车制造。巴西在所有领域的商业成本都高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总体成本仅比美国低7%。另外,巴西的税率比美国高43%,排在所有被调研国家的第11位。相反,中国的商业成本最低,比美国低25.8%。 所以,当巴西宣布提高汽车国产化门槛时,很多中国企业选择观望,只有奇瑞“忍痛”在巴西建厂,而吉利等企业主要选择拉美其他市场,静观其变。

    根据世行报告,在150个国家的竞争力排名榜上,巴西名列第120位。目前阶段,企业家投资巴西做到不亏本已相当了不起,因为该国的企业税收和银行贷款利息非常高。有些经济学家戏称:在巴西当企业家是傻子,聪明人把钱借给政府坐享其成,每年利息仍高达8.5%。同时,贫富差距悬殊也成为制约豪华车在这个国家发展的隐患,有人曾提醒去巴西的中国人:不要坐豪车出门,停车等红绿灯都可能遭遇抢劫。 

    不仅如此,为保护民族工业,确保国内工人就业,巴西政府最近一年来先后提高了几百种进口产品的关税,进口汽车的关税上升到35%。在全球经济危机漩涡中,巴西在二十国集团中已成为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最多的国家。 

    2014年世界杯日益临近,巴西政府正在相关城市大兴土木,加快修建体育场馆和其他基础设施。但是,该国汽车市场会不会因此攀上新高峰,现在仍是疑问。

分享到:

 

“中国模式”能否在拉美复制?
激战中级车市,新一代轩逸越级而立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