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盛反水,华尔街抛弃奥巴马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2年10月17日   22 版)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0月12日报道,联邦选举委员会最新的竞选财务数据显示,高盛在竞选资金方面给予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的支持,远远高过现任总统奥巴马。

    “华尔街带着仇恨,弃奥巴马而去”

    4年前,高盛曾在奥巴马问鼎白宫宝座的过程中立下汗马功劳,捐款数额超过100万美元,为所有美国公司之最。

    但如今,整个选举季中,奥巴马仅从高盛获得捐款13.6万美元,比他从国务院工作人员那里募得的钱还要少。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盛员工捐给罗姆尼的竞选活动资金已达90万美元,外加向其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捐资90万美元,成为罗姆尼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一个公司如此决绝而彻底地改变自己的支持对象,在美国国会建立竞选活动资助体系的40年来,还是第一次。毫无疑问,作为23年来向民主党人竞选捐资最多的公司,高盛已经选择抛弃奥巴马。

    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仅有30%的高盛人依然支持奥巴马。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十几位高盛高管表示,他们觉得被自己多年来的盟友——民主党国会议员们和白宫出卖了,虽然不愿意在公开场合唱反调,但捐资行为可以代表他们的态度。

    高盛的倒戈反映了华尔街各大投行的态度。民主党曾经的支持者金融服务业,正在更大范围内发动一场改变阵营的行动,转而成为罗姆尼的“钱袋子”。

    早在2010年,华尔街的大户们就“没给过民主党好脸色”,将奥巴马捧上总统宝座的巨额美钞,也开始转变流向。到当年11月举行中期选举时,共和党阵营收到了金融、保险、地产等行业3400万美元的捐款,民主党却只有2300万美元。摩根大通、高盛、百仕通等几位重量级富豪甚至计划反戈一击,掀起“反奥巴马”浪潮。

    今年5月6日,《纽约时报》旗下的《纽约时报杂志》以《奥巴马与华尔街热恋结束》作为封面文章,称至今年1月末,奥巴马只筹集到240万美元,而2008年的这个时候,他已经从华尔街证券和投资行业拿到了700万美元。截止9月初,如果只统计证券和投资行业,罗姆尼所获捐款已达到1100万美元,奥巴马则只有400万美元。

    据统计,仅摩根大通、花旗、美国银行、摩根·斯坦利和高盛等5家在政治上最为活跃的银行,2008年就向奥巴马捐款350万美元,但今年他们只给奥巴马捐了65万美元,给罗姆尼的捐款则高达33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甚至评论称:“华尔街带着仇恨,弃奥巴马而去。”

    奥巴马与华尔街:一个来自火星,一个来自金星

    华尔街与奥巴马之间曲折的恩怨情仇,从4年前就已经开始上演。

    那时,“黑马”奥巴马是拯救美国于水火之中的希望,对华尔街来说,同样如此。

    但上台后,奥巴马所施行的救市政策,与在美国经济版图上占据举足轻重位置的华尔街的利益冲突不断。二者之间的关系从蜜月期迅速冷淡下来,甚至不断出现交锋和冲突。

    2009年2月,AIG公司巨额分红事件,让高管薪酬制度改革提上日程,奥巴马与华尔街之间分歧渐生。

    第二年3月,美联储前主席沃克尔提出的“沃克尔规则”得到了奥巴马的强力支持。它主张禁止商业银行从事高风险的自营交易,反对商业银行拥有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基金,并对金融机构的规模施以严格限制。尽管最终通过的草案弱化了最严格的部分,但它直接让高盛一桩有利可图的生意流产。

    2010年4月,奥巴马借SEC调查高盛涉嫌诈骗案,向华尔街第一投行开刀,推动酝酿已久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并在7月21日,通过了《多德-弗兰克法案》——美国大萧条以来最全面、最严厉的一部金融改革法案,华尔街的委屈和愤怒达到了顶点。

    2011年9月,在巴菲特等人的支持下,奥巴马改革收入分配机制,积极推进“巴菲特税”,向百万以上的富翁实行新的最低税率,这自然赢得了底层民众的欢心,但在华尔街精英们看来,这是把他们辛苦挣来的钱分给穷人、懒汉。

    更让华尔街不满的是,奥巴马的不屑和激烈言辞让他们觉得“受到侮辱”。奥巴马曾多次怒斥华尔街高管们的奢侈行为“离谱”、“无耻”,“像强盗一样剥削”,还用“肥猫银行家”来形容他们的贪婪。

    对华尔街来说,曾经的金融界名人、华尔街的宠儿摇身一变,无情地背叛了他们,成为“星级恶棍”;而在奥巴马看来,他表面上对华尔街高调喊打喊杀,实则并没有痛下杀手,华尔街却不给面子,过于急功近利以致引起金融危机。

    就这样,4年后,情势发生了根本性逆转。即使数十亿的紧急救助资金就在奥巴马眼皮子底下流进了银行,也无法挽回华尔街大亨们的心。这次,他们选择了罗姆尼。

    罗姆尼更像是华尔街的“自己人”

    经过4年来矛盾的积累和激化,华尔街希望有着金融业背景的罗姆尼入主白宫,其实并不意外。与有“草根情结”的奥巴马相比,他更像是“自己人”。

    罗姆尼拥有在美国政坛、商界根基深厚的家庭背景,个人能力也很出众。在贝恩咨询公司工作期间,他曾帮助包括泛美航空、雅达利、德罗宁在内的多家知名企业起死回生,而创立贝恩资本并担任CEO的14年里,个人净资产累积至2.5亿美元,这让他成为华尔街人心目中的楷模。2008年退出总统竞选后,纽约金融巨头朱利安·罗伯逊还曾亲自上门,以年薪3000万美元邀请他担任对冲基金公司的CEO。

    出身华尔街、多年来驰骋商场的经历,不仅让罗姆尼在经济问题上比奥巴马拥有更多发言权,也给他带来了了金融、保险和地产领域的高级捐赠者。

    另外,罗姆尼及其团队提出的一些经济主张,正是华尔街想要的。包括降低公司收入税,保护企业家在美国的投资,通过削减赤字的办法平衡联邦预算。

    他的竞选搭档——近乎极端的保守派人士保罗·瑞安,提出削减财政预算、减少福利项目控制政府支出等各项经济主张,也受到了华尔街的热烈欢迎。美国CNBC电视台称,华尔街“几乎集体喜欢上了这个组合”。

分享到:

 

高盛反水,华尔街抛弃奥巴马
华尔街下了重本,罗姆尼会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