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治砧板上的日本大使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10 版)

    中日两国间历史的纠葛和领土方面的争端,足以令任何接过任命状的人把日本驻华大使这一职位当作“苦差事”。即将离开中国的大使丹羽宇一郎想必也没有料到,曾在商界游刃有余的他,由民间身份出使中国后,竟会被搁在政治与舆论的砧板上,反复受“折腾”。

    丹羽走到这步田地,缘于今年6月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所作的一番表态。当时,他批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提议。“如果石原君的计划得到执行,那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一场极其严重的危机……我们不能让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化为泡影。”丹羽说。

    日后事态的发展证明,他确有先见之明。但日本政府却狠狠修理了丹羽一番。玄叶光一郎以外务大臣的名义给丹羽发出警告书,称:“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不存在所有权问题。是否变更所有权是国内问题,而不是外交问题。”日本前驻法国大使平林博也痛批丹羽在“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问题上偏向中国,是“晚节不保”,“不适合担任大使”。

    有日本学者指出,日本政界人士之所以激烈批判丹羽,是因为他们认为其“出卖了国家利益”,甚至站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上。日本新闻网称,政界的反应是要证明日中在钓鱼岛问题上不存在主权之争。

    8月27日,丹羽宇一郎所乘车辆在北京被两辆汽车迫停。但第二天,他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研讨会上致辞时,仍旧呼吁日中之间加强沟通,没有提及“袭车”事件与反日游行。丹羽此前曾说,中日关系“应该超过夫妻关系,只能友好,别无选择”。

    自中日1972年建交以来,日本已向中国派驻包括丹羽在内的15位驻华大使,平均每位任职时间为2.67年。虽然整体更换较频繁,不过在2001至2010年间,阿南惟茂和宫本雄二两位大使每人任期均达到5年。

    自1983年起,阿南在中国任职前后加起来长达十多年,在日本被视为“头号中国通”。他对中国持友好立场,认为日方应正确认识历史,“该反省的地方加以深刻反省”,而中国的发展对日本不是威胁。

    但在阿南任期结束前的一段时间内,日本对华姿态渐趋强硬,“知华派”受挤压,日中关系再陷僵局。2006年,日中关系峰回路转,之前被“打入冷宫”的“知华派”宫本雄二被派驻中国。在任期间,他亲历了两国领导人间的“破冰之旅”、“融冰之旅”、“迎春之旅”和“暖春之旅”。任大使期间,宫本几乎走遍中国各地,参与了很多日本对中国的无偿援助计划。

分享到:

 

西宫西去,谁来驻华?
政治砧板上的日本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