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先知比穆斯林的家庭、国家更宝贵”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06 版)

    “对先知的描述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而是对穆斯林权利的侵害,这是西方必须了解的”。

    无论如何,这次的“反美”狂潮,不仅来自极端分子,也源自参与抗议的普通市民。

    《金融时报》在分析中指出,伊斯兰主义者和阿拉伯世界对美国的愤怒,困扰着自卡特以来的每位美国总统,无论他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但这次因为一部电影而造成的连篇抗议,也许是这种愤怒比较彻底的一次表达。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分析称,抗议者的愤怒不仅源自宗教敏感,政治煽动或对美国政府的怨恨,还源于许多人对“自由”的追求。在阿拉伯世界,这个词意味着一个群体(不论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不因身份与价值观而受到侮辱的权利。

    而在“阿拉伯之春”后,新思潮影响了很多人,他们相信,民众有权要求,而民意需要得到尊重——一位宗教学者对《纽约时报》指出,对先知的描述不属于言论自由的范畴,而是对穆斯林权利的侵害,这是西方必须了解的:对穆斯林而言,先知比自己的家庭、国家都更宝贵。

    “如果伤害某人,只会伤到他一个人。可是侮辱一个宗教,就是在侮辱整个民族,整个民族都会痛苦的。”一位中年珠宝商这样描述他的心情。

    另一方面,美国长年进行的反恐战争,也招来了人们的愤怒。据说,当地穆斯林常常认为,这场战争是针对他们的。他们长期以来就感受着美国(或者说美国军方)对他们的侮辱;譬如以站不住脚的借口入侵伊拉克,阿布格莱布监狱的虐囚照片,乃至拒绝向著名的穆斯林知识分子发放签证,无人机空袭误伤穆斯林平民等等——这些都曾在阿拉伯世界得到了新闻媒体最详细的报道。

    在埃及和其他一些阿拉伯国家,国家一直牢牢控制着几乎所有媒体。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身处那样的环境,很多阿拉伯人很难理解,美国政府为何不能让如此恶毒的宗教偏执狂闭嘴。美国政府基于“言论自由”作出的解释,看起来就像是淡漠地回应说,我们有表达的自由,所以我们可以随时贬低你们。

    这些美国官方的发言人似乎没注意到,在埃及民间,许多人的意识形态是,如此诋毁他们的宗教信仰,比对活生生的人作出任何攻击,都更严重。

分享到:

 

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已“焦头烂额”?
“先知比穆斯林的家庭、国家更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