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伊斯兰教缺乏尊重、长年的反恐战争,都招来了人们的愤怒——

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已“焦头烂额”?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06 版)

    2012年9月24日,菲律宾穆斯林在首都马尼拉游行,抗议涉嫌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电影。抗议者向菲律宾最高法院提交请愿书,要求禁止在菲上映该片。目前该片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引发反美浪潮。□图片来源 CFP

    2009年6月4日,奥巴马在埃及向全世界15亿穆斯林发表演讲,以消除穆斯林对美国的不信任感与反美情绪,改善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不良形象。但时至今日,这一愿望似乎没有实现。□图片来源 CFP

    “目前,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已跌入谷底。”“我们与土耳其和沙特的同盟关系变得紧张。我们惹毛了巴基斯坦。以色列对我们要求它停建定居点的请求,不屑一顾。随着穆巴拉克的倒台,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兴起”……

    “我们看到的是,奥巴马对穆斯林世界政策的崩溃和破产。”

    9月20日,巴基斯坦有7个电视频道出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希拉里谴责《穆斯林的无知》的视频广告。广告中,希拉里斩钉截铁地表示“我们绝不赞同它的内容和传递的信息”,重申支持宗教信仰的多样性,画面则配上了巴基斯坦官方语言乌尔都语的翻译。

    纵使如此“旗帜鲜明”的表态,也并没阻止形势的混乱。

    混乱从9月11日深夜开始。美国在班加西的外交驻地看似遭到了愤怒民众的袭击。人群的聚集是为了一部名为《穆斯林的无知》、诋毁先知穆罕默德的小成本影片。

    美国驻利比亚的外交使团当时藏身在一栋别墅中,四周是友好的利比亚士兵,在夜幕的包围下,这里似乎一切平静。

    但在9月12日凌晨2点,一枚迫击炮弹击中了别墅的屋顶,现场的利比亚民兵指挥官回忆,袭击非常准确,开火的人显然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后来人们发现,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已在当晚大火引发的浓烟中窒息而亡。从尸体来看,他的脸被熏黑,双眼无神,但依然睁着。

    直到今天,也没人知道大使是怎么跟保安走散的。整个事件到今天,依然满是谜团,余波未平。

    不过,随着当事人的回忆,奥巴马政府开始把它描述为“恐怖袭击”。

    而媒体在问,到底是什么人袭击了这样一个美国目标?伊斯兰的面纱背后,怎样的眼神正在审视着美国这个帮过他们、也刺痛过他们的西方国家?

    电影让美国收获了“不分国度的愤怒”

    不难看出,埃及裔美国人纳库拉自掏腰包拍摄的那部粗劣电影,并不能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亦没有证据显示,这影片得到过来自美国当局的鼓励或支持。

    但在伊斯兰世界,美国收获的抗议是不分国度的。

    从去年刚刚经历过茉莉花革命的埃及、利比亚,直到远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美国的使馆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不少使领馆甚至一度关闭。至少有30人在不同的国度因为这部电影而丧命。

    就在奥巴马和希拉里道歉视频播出的第二天,巴基斯坦数万名示威者(为了让人们有空去示威,巴基斯坦政府21日全国放假)包围了美国驻巴使馆,抗议电影以及美军无人机的越境轰炸。政府的这一决定,不同寻常地得到了巴基斯坦塔利班的称赞。后者还不失时机地建议巴政府,应该驱逐所有美国外交人员。

    针对美国的抗议活动,不仅在巴基斯坦发生。同一天,在印尼、伊朗和阿富汗,也爆发了小规模的示威活动。仿佛还嫌不够乱,紧随而来的是巴基斯坦铁道部部长的表态:他将自掏10万美元,悬赏追杀《穆斯林的无知》的制作人。

    这可能算不上一场外交危机,就在巴基斯坦全国放假共同反美时,该国外长希娜却访问了美国,与希拉里会晤后,表达了继续合作的意向:两国面临着共同敌人(恐怖主义)的威胁。希娜表示,每天往返于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人数达到5万,而生活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人则有500万,巴方不希望美军在2014年从阿富汗撤离之后,留下一个安全真空。

    但美国在伊斯兰世界接收到的不受欢迎信号,却是结结实实的。

    “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已跌入谷底”

    在这次的反美浪潮发生之前,美国著名政治评论员帕特·布坎南就在《金融时报》上撰稿称,目前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已跌入谷底。“我们与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的同盟关系变得紧张。我们惹毛了巴基斯坦。以色列对我们要求它停建定居点的请求,不屑一顾。随着穆巴拉克的倒台,穆斯林兄弟会在埃及兴起,因此,阿萨德倒台后,穆斯林兄弟会也可能在叙利亚复兴”……

    现在人们能看到,美国在当地的影响力可以跌入怎样的“谷底”了。正在竞选总统的米特·罗姆尼的团队,也不合时宜地开始谴责奥巴马政府对伊斯兰好战分子的“鼓励”,共和党的老本营福克斯电视台,已在一本正经地对着中东局势的画面分析说,“我们在屏幕上看到的是奥巴马对穆斯林世界政策的崩溃和破产。”

    也许还并不曾探到谷底。多个美国大使馆的事情,只是令西方人了解到,要激怒这些原教旨主义者是多么容易。而究竟是何人挑选这一时机,袭击了在班加西的驻地,人们并不清楚。

    但也有共和党参议院指责说,这次袭击早该被料到。从以往针对西方袭击的目标,危险性武器在利比亚的扩散,基地组织在利比亚的出现等等,都应能够预测到此次事件的发生。

    调查人员还在关注,袭击是否与基地组织、或基地组织的分部有关,也有另外一些伊斯兰教的极端组织成员,被指责为应为这次袭击负责。

    对于这场风波的价值,美国人心中自有掂量。9月20日,利比亚政府在的黎波里为在袭击中去世的4名美国外交官举行了追悼会。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在那里回想起了已故大使史蒂文斯:“如果他今晚出现在这里,我知道他会首先这样说,相对于革命带来的所有自豪和欢腾,相对于我们今晚的所有悲痛,最重要的是未来的日子。”

分享到:

 

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已“焦头烂额”?
“先知比穆斯林的家庭、国家更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