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保时捷国产说“不”?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46 版)

    保时捷CEO穆勒

    保时捷卡宴深得中国消费者喜爱

    “我们明年将延迟部分新车项目,并下调全年销售目标……这样决定符合目前市场的整体表现。”日前,保时捷CEO马提亚·穆勒忧心忡忡地表示,作为全世界最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保时捷也没能在蔓延的欧债危机中幸免,但无论如何,相比其他欧洲汽车制造商,保时捷这样的豪华乃至超豪华品牌在困难时刻更有“弹性”。

    得益于欧洲以外市场的销量增长,尤其是中国销量飙升的贡献,今年上半年,保时捷每销售一辆车的平均税前利润达到16826欧元。由于欧洲经济持续低靡引发销量利润下滑预期,穆勒仍然表示,随着中国成为保时捷最大市场,不排除未来在中国投产的可能。

    消费者的“隐忧”

    “对这个品牌的技术我还是非常喜欢的。”谈到自己的爱车——保时捷卡宴,宁先生很是自豪。但当记者谈到保时捷可能国产时,他的表情瞬间改变,并向记者询问国产的时间。他忧虑的原因在于:“感觉国产车比较‘粗糙’,进口车相比而言更加细致。”

    持有这种“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观点的不止宁先生一人,在本报记者采访的其他几位车主中,去年托朋友购买了一辆卡宴高性能版的车主周先生也认为,国内外机械师和生产线操作员工的素质水平存在差距,如果保时捷国产,他会选择其他豪华品牌。他还还笑着说,听说宾利和兰博基尼也要推出SUV和其他车型,为何不考虑呢?

    装饰、技术和熟练工人是豪华车制造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其高品质的重要保证。这其中,熟练的工人更是不可代替的重中之重。

    例如,一辆保时捷在安装车辆发动机的定位轴、活塞、气缸曲轴、气缸时,为了防止发动机的不对称引起震动,在零件装配前必须进行严格的称重配比,这些环节都要依靠人工完成。此外,每辆保时捷的内饰大约要用去23.5平方米的牛皮,而检测皮质的好坏,包括缝制,同样依靠手工完成。如果没有技术熟练的机械师和其他工人,是无法保证工作质量的。

    一位曾在保时捷实习的中国留学生告诉记者,在保时捷的工厂,熟练的技师大部分为高学历者,其中不乏硕士乃至博士,这些“技术控”在岗位上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经验,“他们从一开始就在此扎根,虽然平凡,各个技艺精湛,地位和待遇与管理人员不相上下。”他强调,“但是在国内,技术工人大多数出身技工学校,待遇与国外相差悬殊,文化和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如果保时捷为降低成本选择在中国生产,整车制造水平自然会出现差别。

    “国产以后保时捷的价格可能会跳水,可能考虑换其他品牌吧。”车主周先生如此认为。如今众多豪华品牌国产后的价格大幅下降,使大众消费者也可以买得起,进口车主的优越感不再,自然会考虑转投其他品牌。

    某行业资深分析师表示,国产化虽然是趋势,但保时捷这样的豪车品牌国产势必影响其品牌形象,进而损害其产品溢价能力。

    不应鼓励豪车“泛滥”

    今年前8个月,保时捷全球销量共92474辆,同比增长15.0%。其中,中国市场销量超过2.1万辆,较去年同期16995辆大幅提升24.1%,成为其前进的主要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2年,中国曾数次超过美国,成为保时捷月度销量的冠军市场。7月,保时捷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8.2%,接近3000辆;而其美国销量同比仅微增1.3%,为2803辆。

    因此,保时捷在即将成为其全球最大市场的中国进行本土化生产似乎理所当然,况且把保时捷吞并的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也一向如此,并取得了良好业绩。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是大众,保时捷是保时捷,大众的国产化思路能否在这个豪华品牌上行得通,仍需检验。至少就他看来,目前,中国应对保时捷国产说“不”。

    一方面,在汹涌的欧债危机来袭之际,中国暂时可以成为豪华品牌的避风港,可长远来看,对中国这样一个能源大量依赖进口的国家而言,让大排量豪车国产化会加剧能源紧张,有悖于我国鼓励节能环保的消费政策,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新富阶层的持续壮大,用来炫耀其身份地位的豪车数量也增加了,因此,由豪华车引发的社会冲突,一次次触碰着老百姓的神经和道德底线,也影响到我国社会的稳定——除非多数中国“先富一族”驾驭这些豪车的能力有明显提升。

    最近在辽宁省,就发生了一件值得国人思考的事件。一辆保时捷与一辆奔驰“狭路相逢”,双方驾驶的都是豪车,便互不相让,直到双方驾驶员猛踩刹车,才避免了两车的碰撞。车停稳后,奔驰车主与保时捷车主在众人围观下发生争执,最后,保时捷内的乘客觉得自己坐的是保时捷,应该有所表现,于是在路边抄起坚硬物体,将奔驰车砸得面目全非,最后遭到拘押。这看似是件小事,但由豪车引发的不良事件一直在发酵。

    所以,该业内人士认为,基于我国现阶段国情,不应鼓励这些豪华车国产,并在中国“泛滥”,否则有损中国汽车市场良性发展。

分享到:

 

对保时捷国产说“不”?
发布全新标识,东风大自主战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