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汽丰田,“送来的不仅仅是书”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9日   46 版)

    驶下宽阔平整的京承高速公路,记者一行乘坐的客车一头“扎进”蜿蜒盘旋的燕山山麓,顺着连绵起伏的国道G311行驶大约两个半小时路程,繁华的印迹渐渐退却。除了崎岖的山道,不时还会有阵雨减缓我们前进的速度,直到驶入一条狭窄颠簸的村间小路,随车工作人员终于开口:“前面不远就到了。”

    客车缓缓停稳,尘土未及落下,记者透过车窗和围栏望去,见一栋二层小楼前早已挤满了一个个小脑袋。这里就是本次“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活动的目的地——位于燕山深处的河北兴隆县牛圈子小学。

    学校旁的角落可见未处理的破旧桌椅,让记者意识到,这里的孩子们刚刚在硬件上有了一定的“升级”。不过,在21世纪,知识才是贫困山区儿童改变命运的希望,而书籍正是他们汲取知识的源泉,相比桌椅,孩子们更渴望有好书可读。

    “我们送来的不仅仅是书,”同来的一汽丰田公关总监马春平表示,“希望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得到和城市孩子同等的汲取知识的机会,今后回报社会,多做善行。”时值开学后一周,参加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计划”的记者们,合力为牛圈子小学送去一批新书。

    记者在一楼的“爱心图书室”中看到,墙边摆满了乳白色的金属书柜,上面挤满了各类书籍。除了我国的古典名著,还有一些世界文学大家的作品,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

    “爱心图书室计划”由一汽丰田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在2006年共同设立,旨在关注和提升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水平。截止目前,已建成676所“一汽丰田爱心图书室”,为全国各地10万多名贫困地区学生提供图书近百万册。

    这些爱心图书室广泛分布于西部的贫困地区,由于那里的环境条件非常差,在这一项目的落实过程中,很多经销商和车主也积极参与进来,通过捐款、捐物、缔结“一对一”爱心互助单位等形式,为广大师生捐助了大量的学习、生活用品。

    “西部的一个经销商,每到过年都会把偏远贫困学校的学生聚集到4S店过春节,包饺子,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或者带他们出去玩,见世面。”马春平认为,不论车企还是经销商,在卖车的同时应当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为中国的公益事业和教育事业做贡献,对每一个个体来说,这也是“积德”的善行。

    此次,在“厂家发起、经销商跟进、车主参与”的公益策略指导下,一汽丰田天津地区的经销商和车主积极响应,自发投身到活动中,根据学校的实际需求,捐赠了一批体育、文化设备和器材。在孩子们的感染下,到场的志愿者与小家伙们一起谈理想、做游戏……与此同时,一汽丰田决定将牛圈子小学纳入“一汽丰田希望工程助学基金”的规划中,为这里捐建一所崭新的教学楼,让孩子们有更好的学习环境。

    “2012年度‘爱心图书室计划’已新援建小学39所,本次天津站是继福州站活动后的第二场探访,”马春平表示:“之后会继续联合经销商、车主在物资匮乏的地区开展捐建和维护的爱心探访之旅。”

分享到:

 

市场恶性竞争致车企亏损面扩大
比亚迪新能源战略再添强援
一汽丰田,“送来的不仅仅是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