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俄罗斯向东看

文 戴维·皮林 译者 梁艳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9日   03 版)

    尽管措辞热情,俄罗斯与亚洲的外交关系并非始终友好。理论上,俄罗斯仍与日本围绕争议岛屿处在战争状态。日本将不愿把巨额投资投入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一位高官表示,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既不成熟,也不被中国政府所理解。

    突然之间,大家都在转向亚洲。去年是美国,声势浩大地重新确立其在亚洲的存在。去年12月,南太平洋萨摩亚岛挪动国际日期变更线,使其靠近亚洲时区。现在轮到俄罗斯向东看了。

    俄罗斯总统普京告诉最近来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亚洲商人:“此时此刻,全球经济版图在发生变化。”俄罗斯当时正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首次承办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意思是“东方的统治者”,这对一个60万人口的偏远城市似乎有些牵强,但普京希望让该市成为一个横跨欧亚的枢纽。俄罗斯政府在该市投资逾200亿美元为这次峰会做准备。

    在此以前,俄罗斯基本上对东方不屑一顾。在逾16万亿美元的APEC内部贸易额中,俄罗斯与亚洲的贸易额只是一个零头。尽管俄罗斯有三分之二的陆地位于亚洲,但与亚洲的贸易额还不到该国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与欧洲的贸易额则占到一半以上。

    1860年,中国在鸦片战争中落败,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才正式成为俄罗斯的一部分。1890年,当契诃夫来到库页岛(萨哈林岛)时,符拉迪沃斯托克还是一个关押犯人的地方。1903年,随着西伯利亚铁路全线通车,远东才稍稍近了一些。即使在苏联时期,符拉迪沃斯托克仍更多的是一个要塞,而非门户。当时该市是苏联太平洋舰队所在地,是一个封闭的城市。

    如今,让俄罗斯成为欧亚“两面神”兼顾两大洲的吸引力是很大的。亚洲可作为对一潭死水的欧洲的一种对冲。虽然亚洲经济也在放缓,但其表现仍非欧洲可比。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数据,亚洲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6.6%,而欧洲将下滑0.7%。

    俄罗斯正努力追赶。该国与中国的贸易额正迅速扩大,去年两国贸易额为800亿美元,已超过其与德国(500亿美元)或美国的贸易额(340亿美元)。俄罗斯力求到2020年推动俄中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在截至2010年的5年里,俄罗斯与韩国的贸易额增长3倍,达到近180亿美元,同期该国与日本的贸易额增加一倍,达到230亿美元。由于日本需要石油和天然气来取代逐渐停运的核电,俄罗斯对日本的出口有望进一步扩大。即使在福岛核灾难之前,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占日本进口总量的比例,就已从2006年的0.7%升至2010年的6.4%。俄罗斯即将完成贯穿西伯利亚的输油管道工程,这条管道的终点是远东港口科兹米诺港,距离日本很近,这为向日本出口更多石油提供了便利。

    在香港上市的俄罗斯铝业首席执行官奥列格·德里帕斯卡表示:“如果没有俄罗斯,亚洲就不会出现可持续增长。”这话有点逞能的意味,但你能明白他的意思。亚洲资源匮乏,而俄罗斯是全球最大天然气出口国,还是第二大石油出口国。该国林木资源丰富,而且普京称,俄罗斯准备将其对亚洲的粮食出口增至目前水平的2倍至3倍。

    在外交方面,俄罗斯也在向东看,尽管除了与越南和新西兰等国的贸易谈判外,俄罗斯的外交努力聚焦于中国。俄中两国领导人近来似乎在不停地互访。俄中正加紧协调两国在外交问题(包括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此外,俄罗斯还是中国主持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成员之一,该会谈旨在终结朝鲜核武计划,至今尚未成功。普京在APEC会议上大赞:“俄中关系正处于空前高水平。”

    然而,俄罗斯的雄心与现实之间仿佛隔着一条宽广的伏尔加河。一个障碍是物流。在桥梁、道路和一个新机场上的大笔投入,不可能掩盖这一事实:与亚洲很多地区相比,俄罗斯远东地区要落后几十年。仅上海港的吞吐量就达到俄罗斯远东港口吞吐量之和的近10倍。俄罗斯银行VTB Bank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京谈到了俄罗斯出口商的失望情绪,这些出口商表示,道路、铁路和港口无法应对向东进军的努力。对于向东方开放的构想,俄罗斯也不是完全感到自在。几十年来,俄罗斯政府一直担心,人口众多的中国可能对人口稀少的西伯利亚发动“和平入侵”。亚洲商人在APEC峰会上对令人不堪忍受的签证程序提出抱怨。很多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放弃符拉迪沃斯托克之行。

    同时,尽管措辞热情,俄罗斯与亚洲的外交关系并非始终友好。理论上,俄罗斯仍与日本围绕争议岛屿处在战争状态。这并不意味着,日本不会购买油气,但这确实意味着,日本将不愿把巨额投资投入俄罗斯远东地区。

    无论如何,俄罗斯不能鼓舞投资者的信心。三井和三菱仍对俄罗斯天然气强迫收购它们与荷兰皇家壳牌共同经营的萨哈林油气项目耿耿于怀。就连远赴非洲和拉美前沿市场寻找资源的中国也有戒心。中国一位高官表示,俄罗斯的投资环境既不成熟,也不被中国政府所理解。

    不管怎样,俄罗斯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追赶。VTB成为首家在上海开设办事处的俄罗斯银行时,甚至找不到一名会说汉语的俄罗斯银行家。俄罗斯的未来可能需要向东看,但其历史却都指向相反的方向。

    摘自英国《金融时报》

分享到:

 

中国舌尖上潜藏的风险
俄罗斯向东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