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万钢:发展新能源车刻不容缓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2日   48 版)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2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全体会议上表示,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居世界第一,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另一方面,空气污染、温室气体排放、石油消耗和城市拥堵四大问题困扰着人们的生活。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与严峻的能源环境约束间的矛盾异常尖锐。发展新能源汽车,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刻不容缓。

    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汽车保有量首次突破1亿辆大关,但中国目前的千人汽车保有量只有54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说,若按照美国千人保有量标准,中国达到相同的人均能源消耗水平需要4个地球的能源。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认为,去年,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56%,且柴油与汽油的比例严重失调,柴油非常短缺,如何保证可替代能源的持续供应,需要更多车用能源政策与制度安排。随着“十二五”新能源车研发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落实,新能源汽车的攻坚战已进入关键时期。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全球经济正在艰难地恢复。与此同时,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和支持,科技创新正有力地推动着产业变革,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的变革同样迫在眉睫。上个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电动车为主的新兴产业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几年是全球汽车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的汽车产业转型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比亚迪一直以研究和开发新能源车作为根本目标。依靠电池领域的强大技术背景,比亚迪研发出全球第一的铁动力电池ET-Power及F3DM双模电动车、F6DM双模电动车、E6纯电动轿车三款新能源车型,在新能源汽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本次天津汽车论坛以“经济转型与汽车产业变革”为主题,着重关注新能源车的现状与未来。万钢认为,发展新能源车需要关注以下五方面:一要坚持正确技术路线,加强新能源车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二要建立和完善电动车技术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推进深度结合、协同发展;三要实行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机制,加大开放共享和服务的力度;四要继续推进新能源车的综合应用示范,创造新型商业模式,加快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五要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国际合作,提高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苏波则指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不快、环保压力严峻、节能与新能源车亟待大力推进等影响产业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突出,要把创新能力提高和自主品牌发展放在头等地位,不断提高汽车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车,做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贯彻实施工作,实现能源转型与产业振兴。

    一言以蔽之,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火爆,但地球能源供给有限,发展新能源车以解决能源危机刻不容缓。在政府高度重视新能源的今天,谁在这个领域占据了主动,谁就在未来汽车工业发展领域占有了制高点。

分享到:

 

宝马在美销量为何跳水?
万钢:发展新能源车刻不容缓
国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