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城汽车: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2日   46 版)

    王凤英

    2012年被业界人士称为自主品牌最困难之年。在自主车型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的上半年,长城汽车几乎成为惟一亮点。数据显示,长城上半年累计销售27.93万辆,同比增长17%,利润同比增长30%。6月和7月,长城连续两个月成为销量进入前10名的惟一自主品牌。

    在长城的总销量中,SUV占46%的份额。业界认为,长城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与国内SUV市场快速增长密不可分。

    对这种说法,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并不否认。“长城汽车的销量和规模还不大,在年销量没有达到100万辆,甚至200万辆的时候,我认为长城汽车定位于某一个细分市场是很有价值的。长城汽车把有限的资源、尤其是有限的优势资源集中在某一个领域,在某一个领域做到领先,是现阶段必然的选择。”

    王凤英认为,长城汽车就是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才能在某个领域体现出相对优势。国际大型汽车企业销量大,他们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也是基于现实的选择。当汽车销量达到一定规模后,长城也会考虑“是否扩展自己的经营理念”。

    长城汽车把这一战略称为“巨星战略”,目的是培养明星产品,并逐步拉大与对手的距离。“未来10年甚至20年内,我们都将相对聚焦于现在的领域,这是一个可见的计划。”王凤英表示。

    与销量增长相比,更让长城汽车感到高兴的是利润的增长。“我们看到,上半年99%的自主品牌车型都在降价,长城并没有降价。所以,我们看到相比于销量的增长,长城汽车利润增长大幅超过销量增长。这说明长城汽车品牌溢价能力在提升。”

    王凤英认为,现在自主品牌在品牌建设上走入了误区。“自主品牌可以做D级车,也可以做C级车,但是,做了D级车就成为高端品牌了吗?可能还是连门都没摸到。品牌是不断积累出来的,不是说你造了一个30万元的车就能解决问题的。”

    实际上,长城汽车也制定了品牌提升的计划,因为“不摆脱低质低价,没有成长性的想法和思路是死路一条。”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长城是以品类划分并打造各个品类的核心价值,从而实现品牌的不断提升。具体而言,长城将产品划分为三个品类,SUV、皮卡和轿车,每个品类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而在每个类别品牌打造的过程中,长城汽车在战略上会注重体现各个品牌共同的核心价值,以此实现与长城汽车产品和品牌相符合的内涵。

    在王凤英看来,中国的汽车眼下几乎没有品牌可言。但是,“即使我们没有品牌或者品牌不能体现应有的价值,我们也希望每一款产品都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目的是通过产品核心价值的打造,逐步形成产品的竞争优势,让产品形成品牌。

    “第一款车、第二款车到第N款车都拥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的时候,企业品牌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并提升。”王凤英的总结,听上去言简意赅而底气十足。

分享到:

 

文德恩不是白求恩:透析一汽侵权案
长城汽车: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启辰R50欲续写东风日产速度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