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RDX领衔,讴歌要翻身?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05日   47 版)

    “RDX是讴歌在新时代、新概念下,第一部考虑中国消费者需求的车。”8月31日的成都车展上,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事业部部长津村卓哉在致辞时强调。

    今年26岁的讴歌品牌,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美国豪华车需求激增背景下诞生的,也是日系中最早的豪华品牌之一。那时,欧洲豪华车沃尔沃、宝马和奔驰牢牢把控着美国的豪车市场,讴歌的诞生并不被人们看好。

    时任沃尔沃美国总裁有言:“尽管人们喜欢物美价廉的日本车,我不认为它们有能力进入美国市场。”本田高层针锋相对地回答,“15年前,美国市场没有本田,从零开始到年销50万辆,现在,本田可以继续保持这个势头。”果然,从第一款Legend开始,讴歌没有选择做欧美豪华车的复制品,也没有同其他日系车一样简单的加宽加长,而是如其名称Acura的取意:用精湛工艺打造高品质汽车,从而逐渐被美国消费者接受。

    然而,品牌创立20年之际,初入中国的讴歌却只满足于蜻蜓点水般的布局,不曾想到这水下蕴藏的巨大能量会将豪华车市场推向巅峰。有数据统计,较早扎根中国的豪华车品牌如宝马、奔驰和奥迪,现在已经占据中国豪车市场70%以上份额。讴歌目前遇到的状况,与20多年前的美国情况看似很像,不同之处在于,中国已经连续三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销量大国;同时,中国消费者更认品牌,尤其是经典品牌。

    对于在中国市场被边缘化的讴歌而言,有行业人士认为,这个在美国市场顺风顺水的品牌已不可能在中国取得成功,因为它没抓住机会。尤其是在近几年美欧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本田一直没有调整策略,将中国视为讴歌的重要市场。

    不过,在最近不到半年里,讴歌正努力改变自己。今年4月,本田在北京发布中期战略,其中就包括讴歌品牌的新发展规划。本田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表示,讴歌将加速新产品和新技术投放,并将进一步加速技术升级,到2015年,将全面更新旗下所有车型的动力总成技术,包括增加更适合中国市场的较小排量发动机等。

    众所周知,目前处于微增长的中国车市,真正能够独善其身的仅剩下SUV产品,讴歌从这一市场切入无疑很明智。“RDX就是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所设计的。”本田技术研究所汽车研发中心RDX项目总负责人岩井正志如是说。

    据介绍,RDX搭载3.5L i-VTEC V6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实现204kW峰值动力的同时,采用先进的VCM可变气缸管理系统,实现了动力与经济性的平衡。为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舒适性的要求,RDX配置了行程自适应可变阻尼减震器。此外,RDX凭借全“优”成绩,赢得美国权威碰撞测试机构——高速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最安全车型”称号。

    但这些远远不够——从RDX 59.8万元的官方售价来看,它在对手Q5、X3等德系竞品面前并无优势可言。这正是讴歌品牌亟待“恶补”的功课,一是品牌本土化,从人事和宣传入手制定更中国化的策略(此次发布会上的领导基本全是日方人员);更重要的是,如何降低成本,实现产品本土化。

    “满足消费者需求”仅仅是讴歌为在华翻身而迈出的第一步,它到底能走多远,还是要借鉴90年代早期本田在美国的策略——“在有需要的地方生产”。

分享到:

 

E动战略开启东风标致“全时T”时代
K3的新使命
RDX领衔,讴歌要翻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