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绝地反击 自主汽车秀出技术肌肉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05日   46 版)

    奇瑞正式发布CVT无级变速器

    吉利全球鹰GX7 2.4L搭载首款自主生产的DSI 6AT变速器在成都上市。

    秋雨绵绵的锦官城内,第15届成都车展如火如荼地拉开了帷幕。

    引起记者高度兴趣的是,在车市微增长的煎熬中,当豪华车和合资品牌纷纷降价揽客的时候,自主汽车却以品牌提振为主题,在本届车展上集体秀出“技术肌肉”。

    吉利:6AT加快列装

    吉利3年前收购的澳大利亚DSI自动变速器公司又一次令观展者惊喜。继全球鹰GC7之后,适用于更大排量的6AT自动变速器在本届成都车展上亮相,将搭载于全球鹰GX7。

    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80%以上的自动挡车型使用的是进口变速器,其余也主要以合资代工为主,自主品牌在自动变速器方面的积累几乎为零。

    以日本爱信为例,作为丰田旗下子公司和全球三大变速器生产企业之一,旗下产品在欧美等国获得广泛认可,有4AT、5AT和6档手自一体变速器等产品。不过,爱信为国产自动挡车型提供的则多为5AT,仅有部分中级车和中高档车搭载6AT。至于那些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只能无奈地使用4AT,还需要高价进口或购买这类已逐渐过时的产品。

    前几年, 4AT或5AT还可以勉强搪塞不成熟的中国消费者,但是,这些老旧产品随着大众、福特等新变速器产品的推出而显得落后,燃油经济性较差、顿挫明显的缺点暴露无遗。另一方面,跨国巨头出于维系自身技术优势的考量,也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技术同中国车企分享。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吉利公关总监杨学良在展台热情洋溢地宣告:“吉利收购的先进技术正在开花结果。”作为世界知名的自动变速器研发生产企业,DSI此前一直是福特、克莱斯勒等车企的变速器供应商,被新东家吉利收购后,开始为后者打造自动变速器。

    因此,本次全新亮相的新款6AT变速器,不仅打破了跨国巨头用低端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算盘,也为中国自主品牌搭载自己生产的先进自动变速器奠定了基础。

    据来自澳大利亚DSI的专家介绍,与4AT、5AT变速器相比,这款6AT变速器有5点升级:拥有6个前进挡,换挡更平顺;换挡响应时间仅0.3秒,提升了车辆起步加速性能与乘坐舒适性;传动比间隔减小,节油性明显优于4AT、5AT;能满足400N·m的扭矩需求,如搭配CVVT发动机,可使动力性能提升10%;使用寿命达25万公里,让车主无后顾之忧。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金良表示,吉利正掀起一场6AT的普及风暴,6AT变速器今后还将搭载于帝豪EC8以及英伦SC7等1.8L及以上车型上,并于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更高级的7AT、8AT及DCT变速器的研发及匹配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奇瑞:CVT 迎来自主时代

    与吉利收购海外成熟技术的道路不同,奇瑞在变速器总成方面,走的是一条布满荆棘的全自主研发之路。本届成都车展上,奇瑞正式发布了CVT无级变速器。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称,经过数年发展,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也在升级,从单纯追求性价比向讲求技术含量转变。

    此前,CVT一直是日产等车企推销的重点,由于没有一般自动挡变速器的传动齿轮,除了更节油,换挡顿挫感也随之消失,加之具备重量轻、体积小、零件少的优点,在许多日系中档家用轿车及更高级别车型上,CVT已成为主要卖点之一。

    相比之下,“奇瑞CVT是汇集100人设计团队,历时7年,花费数十亿元的研发成果,”黄华琼认为,“作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CVT,2004年立项以来,奇瑞在产品设计等关键环节实现了一系列突破,申报并授权专利41项,彻底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

    在展台中央,奇瑞CVT变速器的实物引来众人驻足。依靠博世最新一代(第7代)传动钢带的支持,这款CVT变速器不仅具备模拟7速手自一体功能,比起雷诺、日产等采用的博世第6代产品,还具备可靠性更高、使用寿命更长,维护成本更低的优势。同时,为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上佳的驾乘体验,奇瑞CVT还增加了雪地模式。

    CVT变速器的成功下线,表明奇瑞全面进入了自主“T时代”。3月份,奇瑞E5搭载CVT变速器率先上市,之后,奇瑞A3/瑞麒G3和新东方之子也陆续“鸟枪换炮”。

    比亚迪:TI动力+遥控驾驶

    相比前两家企业,比亚迪近几年来在经历成长阵痛的同时,也将技术研发的地位大大提升,这从最近颇为抢眼的“TI动力+遥控驾驶技术”可窥一斑。

    在本届车展上,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比亚迪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DCT双离合变速器和缸内直喷技术,打破了以大众集团为首的欧洲车系主推的双离合器变速器对中国市场的垄断,也令比亚迪成为国内首家掌握世界级商用发动机技术的汽车品牌。

    实际上,DCT在效率和成本上显示出许多优势,与传统自动变速器相比,这套系统换挡的敏捷性更高,还能满足消费者对驾驶运动感和节油的双重需求,但是,其对制造加工的精度要求很严格,准入门槛不算低。同时,在城市路况下,DCT的离合器经常处于半联动状态 ,容易过热失效,作为保护措施,温度传感器会发出警报,强制变速器停机。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大众DSG问题至今未有定论,也说明这项技术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最近,大众欲在天津投产第二变速器工厂的消息,则表明其希望降低DSG的成本,哪怕故障原因尚未明确。相反,比亚迪采用的是6速手自一体DCT变速器,由于考虑了中国道路的条件并经过大量测试,暂时没有出现如大众DSG换挡混乱、动力中断等问题。

    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表示,旗下最新中级车速锐搭载的TID黄金动力组合——1.5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DCT变速器,最大功率113kW,最大扭矩达240N.m,性能表现超越普通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时,百公里综合油耗只有6.5L。

    此次成都车展上,长安汽车也推出了搭载1.5升Bluecore发动机、采用DOCH+DVVT技术的悦翔V5,以及旗下首款SUV车型CS35。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汽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nCall服务系统,首次成为悦翔V5的实用化配置。

    不难看出,自主品牌正全方位展示各自最新的技术成果,力图在合资品牌价格战的重压下,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

分享到:

 

绝地反击 自主汽车秀出技术肌肉
全新朗逸“越级”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