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比亚迪速锐:挣脱模仿者印记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9日   46 版)

    比亚迪速锐亮相遥控体验区

    如果说汽车的外形可以轻易模仿,就技术而言,若没有一定积淀,是很难日行千里的。现在,自主车企经历了漫长的“逆向研发”后,正借势在技术上吹响绝地反击的号角。

    8月21日,在北京国际机场T3航站楼附近,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在秋老虎“眷顾”下,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热忱,争相体验比亚迪速锐百米加速和遥控驾驶功能带来的乐趣。从体验者下车后露出的神色看,参与活动的许多人都吃了一惊。“这真是自主品牌研发生产的汽车?百公里加速8.9秒,还可以遥控驾驶。”一位来自成都的媒体同行说。

    “真没想到,方向盘自己能转,多拥挤的车位都能停进去,还不用蹭得一身土,”另一位记者评价道。车外,他的同事手持一个约iPod大小的白色滑盖遥控器,站在5米远的地方,遥控着这辆缓慢行驶的汽车,手指轻轻一松,车立刻停下不动。

    “我们要让更多有用的技术在比亚迪汽车上广泛使用,为消费者带来更理想的驾乘体验。”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侯雁表示,速锐作为比亚迪战略转型的第一款车,搭载了比亚迪最新推出的“TI动力+遥控驾驶”功能,并将成熟的IT技术应用在新车型中,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

    缓缓拉开一辆蓝色速锐的车门,记者发现它可以在三个位置停顿,得益于复杂的铰链结构,隐约传达出一种中高档车的感觉。“你可以发现它与以往的产品彻底脱离”,用侯雁的话说,速锐不仅在外观上完全没有F3的影子,在技术、品质、性能等方面也有本质区别。

    坐进驾驶位,颇具运动气息的多功能方向盘和对比强烈的深浅配色车厢,似乎在告诉驾驶者:你驾驶的是一台百公里加速仅需8.9秒的汽车。记者当然不会错过体验的机会,在发令员摇动方格旗的一刹那油门到底,这辆搭载了1.5TI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和6速手自一体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的速锐,马上给出了迅捷的反应,强烈的推背感以往只有在合资甚至外资品牌车型上才能体验到。如今,仅有1.5升排量的速锐做到了。

    “以前都是被人超车,现在有了速锐,比亚迪该超别人了。”下车后,一位媒体同行向记者感叹道,似乎有点不敢相信这是比亚迪的产品。

    在临近酒店出口的直角转弯处,记者用力踩下刹车。值得称道的是,速锐的减速非常均匀沉稳,全然没有急刹车时经常遭遇的“点头”现象。这要部分归功于博世第九代ESP车辆稳定控制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BOS刹车优先系统等B级车才有的配置。

    记者还了解到,HA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BA液压制动辅助系统、TPMS胎压监测系统、EPB电子驻车系统、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右前轮盲区可视系统、彩色显距倒车影像系统、13项智能语音提醒功能、7英寸触摸屏多媒体系统,都装配在了速锐身上。

    不仅如此,在试驾前的上市仪式上,侯雁还代表比亚迪做出保证,速锐和今后推出的所有车型,均可以得到比亚迪最新的品质工程——IQS10保障,即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同时可享受早些时候由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亲自宣布的4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政策。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一个汽车企业的发展要经历三个阶段:主打性价比、抓产品品质和树技术品牌。至于当前的比亚迪处于哪个阶段,他认为,以速锐上市为标志,比亚迪正处在从第一阶段向第二阶段过渡,进而向第三阶段突破的过程中。

分享到:

 

双重因素促豪车价格战延续
比亚迪速锐:挣脱模仿者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