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重因素促豪车价格战延续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9日   46 版)

    “如果现在下订单,这款车能优惠十几万,现车充足。”说毕,某4S店销售员貌似不耐烦地溜达到一旁找同事聊天。比起前两年,中国豪华车市场时下的利润和需求增速不可同日而语,劲吹的加价之风已成往事,价格战自今年初伊始仍旧风生水起。

    在有中国汽车市场晴雨表之称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记者注意到,豪华车销售人员不再挂着往日的笑容,而是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闲聊,或者掏出手机玩游戏,打发时间。“如今降价卖车,看的人不少,买的人却不多。”一位销售员说。

    这是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由于中国豪华车市场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各大厂商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各主要经销商集团也纷纷扩网,改卖豪华品牌。然而,随着近两年市场预期过度膨胀和供给量逐渐超过需求量,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下半年豪华车价格战将持续,只是幅度会有所收窄。

    豪车“跳水”还会继续

    按照颜景辉的说法,从市场终端来看,供需天平已经出现倾斜。他透露,当前积压在海关及经销商手中的库存之和,已超过3个月水平。在天津、上海和黄埔这几个主要的海关关区,很多进口豪华车躺在码头,因为“经销商这边实在没地方摆了。”

    2012年7月,海关汽车进口量约9.53万辆,同比增长21.3%,其中乘用车9.3万辆,同比增长22.2%;前7个月乘用车进口66.9万辆,同比增长25.9%。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中进汽贸)高级经理王存称,目前豪华车市场终端的库存指数在1.5个月以上,有些品牌超过2个月,甚至达到3个月。同时,进口豪华车的利润率和销量增幅都在回落。

    中进汽贸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份进口车总体市场优惠超过7.4万元,优惠金额环比增加5454元,创下今年进口车平均优惠的最高幅度。

    一方面,这是因为去年形势过于乐观导致经销商对今年的行情出现误判,引发无节制扩张和大量进车。另一方面,颜景辉指出,豪华车从去年年底开始的价格跳水,给消费者留下了一种印象,那就是豪华车还会降价,许多人选择持币待购以“抄底”,造成需求迟滞。

    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的看法是:“过去豪华车市场不是很大,价位虚高,加价等不正常行为屡见不鲜。近两年市场发展迅速,豪华车供给愈发充足,挤掉了价格泡沫,供求关系明显改变。”他告诉记者,豪华车的价格调整“快到位了”,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据了解,中国市场对德国三大豪华品牌销量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宝马、奔驰、奥迪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占总销量的比重分别为24.6%、19.8%、15.2%,去年同期这一比例分别为21.6%、11.4%、15.1%。其中,宝马今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已超过美国,领跑全球。

    除了供需关系方面的因素,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强调,“今年车市不振不全是自身的问题,主要是宏观经济形势不好带动车市低靡,在大环境下,车市不可能独善其身。”他指出,现在股票市场继续下行,表明宏观经济增长趋缓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最近调研时指出,“下半年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不利因素依然较多,稳增长的难度仍然较大。”央行行长周小川也称,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因此,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增速放缓,势必导致买方疲软,“老板都没钱了,怎么买车、换车?”贾新光说,到明年上半年,宏观经济的状况依旧难下定论。

    降价幅度或逐渐收窄

    最近有消息称,众多汽车企业包括豪华品牌营销老总达成共识,呼吁摒弃价格战。实际上,豪华品牌正由零利率、零月供等“暗降”的促销方式,直接转变为现金优惠多少,净车价优惠多少,这已是不争的事实,仅仅是幅度趋缓。

    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总经理吕征宇认为,企业调整一个百分点的价格,可能带来3%的销量增长。“然而,这是一件有正反面的事情,当你改变价格的1%时,竞争对手也会跟进,那么到头来,企业和经销商都没有获得合理的利润,没有能力投入研发和改进服务。”吕征宇表示,价格战仅仅是在某个时间段迫不得已采取的一种策略,发动价格战可能是所有营销手段中最无奈、最无效、结局也可能是最可悲的选择。

    “我们的品牌不允许直接给出降价多少,或者优惠多少这样的促销宣传,如果厂家知道了,我们会遭到重罚,私下里价格还是可以谈的。”一位匿名经销商告诉记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今年上半年“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经销商库存深度近两倍,其中,英菲尼迪的库存指数最高,达到了惊人的6.71;进入7月,虽然库存有所回落——综合库存系数降至1.70,仍高于1.5的警戒水平,英菲尼迪的库存则有较大幅度下降,人们不禁要问,不打价格战,又如何能够迅速消化如此巨大的库存?

    苏晖相信,今年5~8月,汽车行业销量环比连续下降,不打价格战只是暂时的,解决不了宏观经济问题。“为了生存,那么多品牌总有人会降价。”他觉得,由于豪华车降幅已经很大,未来继续“跳水”可能性小,考虑到价格下降有连续性,幅度会有所趋缓。

    贾新光则认为,随着豪华车经销商的暴利被一点点挤掉,经销商已不想再降价,消化库存的同时控制进口量才是当务之急,赔本赚吆喝的买卖谁乐意做呢?

    “加价卖车不指望了,现在只希望赔钱少点儿。”一位经销商老总如是说。

分享到:

 

双重因素促豪车价格战延续
比亚迪速锐:挣脱模仿者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