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别克的“跟随战术”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2日   47 版)

    “别克·BIP智能驾乘体系”展现全球科技·全新别克

    “今年的压力确实太大。”面对白热化的车市,上海通用别克品牌市场营销部部长施弘说。

    2010年以来,上海通用连续两年蝉联中国乘用车销量榜首,贡献最大的当属旗下别克品牌。然而,鉴于别克新“双君”打拼的时间已经不短,加之今年车市在“微增长”中迎来了新的变化,在其他品牌借机扩张或者借势冲量,甚至向经销商压库存的时候,施弘却选择了“跟”的战术,先稳住阵脚,再伺机发力。

    今年基本在“跟”

    虽然别克曾希望中国车市“两年内不打价格战”,但是,欧债危机的影响当下已波及中国车市。施弘表示,今年最显著、最突然的变化就是豪华车开始“甩卖”。

    豪车跳水引发的“蝴蝶效应”,从高端产品一路向下,中高端车成了重灾区。某些指导价在20万元以上的日系中高级车,实际成交价已经下探至15万元。施弘半开玩笑地说:“下面有人(日系品牌)拖着,同时上面有人(豪华车)往下扔石头,为了保护自己,怎么也得把头往后缩一下,跟着采取行动。”

    其实,别克不希望被卷入价格战。就汽车而言,价格大幅下探对品牌溢价能力伤害很大。据悉,由于上半年降价太猛,不少消费者有意避开购买某豪华品牌而转投其他品牌,导致该品牌今年前7个月的销量,被其竞争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由于前两年“双君”等车型热销,别克在中高端车的逆境中,相比竞争对手还是显得游刃有余。不过,别克并不打算靠“吃老本”填饱肚子。

    因此,除了借最新的别克智能驾乘体系(BIP),让消费者体验产品内涵以外;施弘认为,更重要的是成立了分销中心,通过去年定下的1000场体验活动跟上市场步伐。

    “对二三线及以下市场来说,本地人更了解情况。销售、市场和售后的联动,原来是在公司层面做,现在是在市场一线做,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不一样。”施弘称,明年还会有同类活动,但效果会更好。他还表示,做完了这些基础活儿,别克品牌将从今年年底开始发力。

    挑战百万目标

    今年车市整体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SUV依然一枝独秀,而别克恰恰缺少中小型SUV。因此,预定10月上市的小型SUV Encore多少将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我们想挑战一下。”施弘强调,明年别克品牌将集中爆发,进行全新一轮产品推广,争取2015年冲击100万辆目标。去年,别克品牌累计销量近60万,实现同比增长21%。尽管如此,其主力产品已到了“四年一大改”的节点,亟待新品推出。

    为此,他给出了别克品牌未来三年的三条发展路线,Encore只是拉开了序幕。

    首先,别克“双君”和英朗要继续扩大优势。不同的是,君越、君威将于2013年先后实现全面升级换代。在A级车市场对上海通用销量贡献最大的凯越,明年3月也将有改款车型。“凯越将发生核心变化。其实,凯越每年都在关键零部件的控制中做出改变,这种变化几乎伴随别克的整体脚步前进,只是并未让所有人察觉。”施弘如是说。

    其次,凭借君威GS和英朗XT,别克品牌正向运动化靠拢,拟继续扩充运动产品线。业内人士称,随着消费者年轻化和对汽车操控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运动型车将愈发受欢迎。

    “2015年,要让旗下SUV产品覆盖大、中、小三个阵营。”针对这最后一条主线,施弘认为,SUV市场对别克未来的成功不可或缺,别克未来3年发力的首款车就选择了小型SUV,足见别克和上海通用对这类车型的重视。

    别克在车市低靡时选择跟随战术,正如有实力的自行车手——冲在最前面不一定能笑到最后的,在逆境中采取跟随战术才能保存体力,以便在需要发力时率先冲过终点线。

分享到:

 

三大因素发力 车市有望稳步回升
别克的“跟随战术”
吉利将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长城哈弗明年4月启动全新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