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三大因素发力 车市有望稳步回升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2日   47 版)

    回顾过去半年,车市的低迷让许多人不看好下半年的行情。增产扩能过剩、库存压力大、限购政策利空、自主品牌销量下滑……一系列负面消息接连打击着车市的信心。

    然而,7月份全国138万辆的销量却让人刮目相看,逆势中同比增长8.2%的成绩,无疑会给车市带来“正能量”,打响下半年的头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近日表示,下半年车市要实现稳步回升,取决于三大因素:需求、供给、政策。

    经济形势下半年或好转

    徐长明认为,上半年持续的低速增长,主要缘于我国宏观经济出现减速。据统计,2011年我国最低的季度增长率为8.9%,2012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跌至7.6%。这样的发展速度对各行业都有很大影响,而反过来说,下半年的反弹是有可能的。

    投资、进出口、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上半年增长率的下降与投资及出口的下降有关。今年,制造汽车的基本材料——钢铁,似乎进入了行业冰冻期。因此,从铁矿石到汽车生产,从上游采集业至下游贸易商,整条产销链都受影响。尽管如此,从宏观经济的形势看,尚有6个超前指标在低速发展,包括计划速度、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率等。

    徐长明表示,乘用车需求方面,预计增速维持较高,其中SUV市场份额增长强劲;而在商用车方面,秋季是校车需求的旺季,有助于推动大中型客车的销售。总体来说,5、6月份的运行同步指标呈回暖趋势,加上7月的总体销量和商用车购销旺季来临,下半年的车市有望在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中争取8%的增长率。

    厂家完成计划后劲十足

    供需关系的平衡是市场的重要法则。下半年,需求预计小幅度攀升,供给方也后劲十足。眼下,2012年各车企的计划,完成情况还算令人满意,多数企业的完成率超过50%。一般来说,完成48%的企业就属于状态比较好的。因此,下半年完成预期目标的压力不大。

    目前,中国大部分车企都处于产能高、扩张欲望强的状态,这种高供给的市场状态暂时不会引发供不应求的局面。徐长明强调,完成率不高的企业应加大促销力度,具体而言,完成率在43%左右的企业必须大力加强销售,以确保实现全年的计划任务。

    徐长明认为,明年3月地方政府换届之后,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热潮也会促进车市增长,车企会发布更亮眼的生产指标,从而拉动增长。从这个层面上讲,明年的车市会比今年更好一些,2013年下半年或许是最好的时期,再调整浪潮结束之后,可能又是另一个调整期。因此,2013年、2014年的车市行情不会非常悲观。

    放眼长远看限购政策 

    今年7月,广州出台了汽车限购令。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主任周勇江认为,限行和限购是制约车市发展的短期因素,从长远来看,这依然属于正面的政策。徐长明也谈到这一点,“节能惠民是正向政策,享受国家的3000元补贴,自主品牌车型有49个,该政策是从节能环保角度出台的,但是也不乏对自主品牌的支撑。”

    对一线城市来说,使用行政手段出台汽车限购政策,对改善拥挤的交通状况的确有一定作用。针对有人认为类似政策会大大影响汽车的销量的观点,徐长明称,“限购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我们要有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限购是把双刃剑。它对于绝对销量的影响是现实存在的,另一方面也鼓励了环保节能车型的发展。“十二五”期间,小排量汽车将获得60亿元财政支持,国家对1.6升以下符合节能标准的汽车给予3000元补贴,鼓励企业在小排量车型上展开技术升级。此外,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颁布后,新能源车规避了城市限购政策,对车市增长也能发挥正面效应。

    徐长明等业内人士相信,在限购政策的大环境下,只要利用好新能源、节能、自主品牌这几个消费刺激点,实现下半年的汽车销量增长并不是一道过不去的坎。

分享到:

 

三大因素发力 车市有望稳步回升
别克的“跟随战术”
吉利将推动中国艺术走向世界
长城哈弗明年4月启动全新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