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速锐让“慢下来”的比亚迪再出发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2日   46 版)

    比亚迪速锐在京上市

    本报讯 8月21日,比亚迪旗下首款遥控驾驶轿车速锐在北京上市,本次上市的速锐有三种动力组合,共七款车型,全系官方指导售价为6.59万~9.99万元。

    “F3改名速锐,我们内部讨论或者说挣扎了很久。”这款最新中级车上市前,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候雁说。

    作为比亚迪的功勋车型,F3累计销售突破90万辆,曾连续两年夺得全国销量冠军。对于一个自主品牌而言,放弃F3这样一个拥有很高知名度的车型需要巨大勇气。

    谈到促使比亚迪将F3改名速锐的根本原因,候雁解释说,“速锐……不仅在外观上已经完全没有F3的影子,在性能等方面也有了本质区别。除了许多先进科技配置,速锐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8.9秒,这个成绩放在合资车型中也是非常优秀的。” 

    此外,速锐是比亚迪发布“品质工程”以来的第一款车型。比亚迪期望能以全新的面貌示人,新车的命名方式完全打破了常规。

    过去两年间,比亚迪在销售领域遭遇阵痛,遂将重点从增长率转向对车辆品质的控制。前不久,比亚迪宣布:比亚迪IQS质量控制体系已达到IQS10标准:即今年4月1日以后出厂车辆“2年内平均故障小于1”。这也是国内市场上主流合资车企的水平。

    围绕这个目标,比亚迪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强化品质处的权限是第一步。“品质处直接向总裁汇报,权力非常大,对很多领导都具有生杀大权。”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说法在品质处总经理赵俭平那里得到了证实,“为了提高品质,得罪了不少领导,包括很多厂长和事业部总经理,有人因此离开了比亚迪。”目前的比亚迪品质处有500多人,在管理部门中的规模仅次于销售部。

    为兑现“2年内平均故障小于1”的承诺,比亚迪对故障的跟踪和排除采取现场办公方式。“售后服务部门天天看大屏幕,盯着排名靠前的故障问题,限时解决。” 赵俭平说,“每周一早上8点半是雷打不动的品质会,各板块的负责人都要参加,王传福总裁只要在深圳,也会列席。大家不仅要汇总新发现的品质问题,还要对解决情况进行汇报。”  

    在品质建设的“高压线”下,比亚迪的品质工程延伸到零部件供应体系。目前,博世无骨雨刷片已成为比亚迪旗下车型的标准配置,制动器系统供应商也已更换为博世。

    对品质的重视,正在让比亚迪自身感受到不同。“以前,销售高速增长的时候根本无法停下来,也没时间思考别的。慢下来之后,大家反而看到更加努力的比亚迪。除了品质的提升,在北京车展上,我们发布了三项世界级的技术,明年还将有三项世界级技术发布。这些将成为比亚迪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比亚迪总经理助理李云飞表示。

    诚如一位合资车企高管指出,任何车企的发展躲不开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靠价格优势,第二个阶段靠品质,第三个阶段是品牌。没有品质作为基础,谈品牌没意义。

    比亚迪的品质工程在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比亚迪带来了信心。今年4月,比亚迪推出的“4年或10万公里”超长质保政策就是明证。

    选择慢下来,将品质建设放在第一位的比亚迪,正走在重新发力的道路上。

分享到:

 

速锐让“慢下来”的比亚迪再出发
新朗逸剑指月销3万
和而不同:斯柯达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