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型忧郁患者,你身边是否也有?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5 版)

    日本职场或家庭中,“新型忧郁症”患者不断增加。新型忧郁症究竟是什么?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人?  

    IT企业的一位部长在玩线上游戏时,发现了这家公司的职员A(32岁)。之前也有类似员工请假,却在假期去旅行或参加聚餐。而A的情况是,一开始连续数周旷工,后来上了一次班,然后提交“情绪低落”的诊断书而休假。

    这位部长约他见面。部长问,“你真的身体不舒服吗?”A反而指责待遇问题和其他管理人员,特别是对那些进公司时间比他长、能力不高待遇却比他好的同事。其实A的工作能力不错,只是工作态度不被理解。他休息了2周后突然在公司现身,然后一直在公司待到隔天下午,整理堆积的工作。A习惯熬夜,所以基本上都是到了傍晚才上班,头发乱糟糟,盘着腿蜷在椅子上对着电脑,也不和大家打招呼。部长说:“公司里还有几个疑似新型忧郁症的员工也跟他很类似。基本上会认真做好工作,可过于坚持己见,一旦发现对方和自己的价值观不同,就立即拒之千里,不和他人沟通。休假不来上班,大概是对外部世界的报复吧。”

    “新型忧郁症”(现代型忧郁症)的患者多为20到30多岁的人,与传统型忧郁症一样有失眠、头痛和心情差等症状,但新型的特征是,这些忧郁症状并不会一直持续:离开工作岗位就能恢复,面对喜爱的事物时就变得积极。“责怪他人”的言行也是新型忧郁症患者的共通之处。今年4月的调查显示,认为公司员工有新型忧郁症的企业上升到调查对象总数的65%。

    2年前,一名30多岁的单身母亲不堪职场纠纷,弄坏了身体,“失眠,头痛,早上起来化完妆就呕吐,总是蜷缩在地板上痛哭”。结果她被诊断为“新型忧郁症”。没多久,同居男友又与她分手,她病情更加恶化。医生香山说,“人和社会都在变化,忧郁症也会跟着时代一起变化。个人主义不断被强调,学校也推崇‘惟一更胜于第一’的观念,比起注重与周围的和谐,人们越发追求个性和个人价值。这些社会背景对这种病症也有影响。”

    □《新鲜日本》0801期

分享到:

 

对抗“怪兽”,要靠公民挺身而出
中国房价高企,原因何在?
绝望与贪婪引发的全球器官贸易
新型忧郁患者,你身边是否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