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各国看板

越南:同性恋婚姻合法化?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20 版)

    8月5日,越南历史上首个同性恋游行“同性恋骄傲”在首都河内举行,一百多名同性恋及同性恋支持者参与游行。当日早上,示威者在越南国家体育场集合,他们扯着写有口号的条幅,一路骑行10公里到达市中心公园。途中示威者不断呼喊着“同性恋平等权利”、“我们支持同性恋婚姻”等口号,引发许多路人围观。

    作为一个深受儒家文化传统影响,社会习俗偏保守的国家,越南举行这样的游行令人惊讶。事实上,这次游行与最近越南政府关于同性恋婚姻合法化的一个小尝试有关。据美联社7月29日报道,越南司法部提出修正国家婚姻法,理由是国内同性恋群体越来越大,他们的财产、继承问题都需要通过法律来解决。拟定中的新法将允许同性恋拥有与继承财产、收养小孩等权利。这一新动向让越南同性恋群体受到鼓舞,他们决定用游行声援政府的提议。

    同性恋婚姻提案要获得通过,光有司法部的支持还不够,还有好几道坎要过。司法部需要与其他政府部门一道收集公众意见,然后再拟出草案,在明年5月提交给越南国会审议。公众意见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司法部是否正式将同性恋婚姻写进提交给国会的草案中。

    即便这一关过了,提案还需要半数以上的国会议员通过,难度也不小。在这之前,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类似尝试,如2006年台湾某个同性恋婚姻法草案虽已跨过门槛正式提案,但因在“立法院”内遭遇强大反对意见而无法进入后续议程。

    在过去,同性恋团体公开活动是不可想象的。越南社会对同性恋歧视严重,同性恋经常与吸毒、卖淫等一起被视作“社会的祸害”,连谈论这个话题都是禁忌。迫于压力,越南同性恋团体多选择在地下活动。

    近年来情况有所好转,2010年,一段同性恋结婚的视频被发布到网上,类似的同性恋公开露面现象开始抬头。此次司法部的提议,又给同性恋团体打了一剂强心针,一些参与示威的同性恋团体成员表示,光是政府的提议就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越南国会若通过新婚姻法,将使越南成为亚洲首个同性恋婚姻合法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引发其他亚洲国家争相效仿。自从2001年荷兰通过世界上首部同性恋婚姻法以来,已经有比利时、西班牙、加拿大、南非、挪威、瑞典、葡萄牙、阿根廷、冰岛等11个国家立法承认同性恋婚姻,但其中亚洲国家。

分享到:

 

法国:政坛性丑闻催生新性骚扰法
越南:同性恋婚姻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