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谁在害怕华为?

华为:一个让世界惶恐不安的公司?

○译者 古雷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24 版)

    英国《经济学家》在8月4日最新出版的一期中,以《谁在害怕华为》为封面大标题,用两篇文章剖析了这个被西方世界称之为“最神秘的中国企业”。

    华为与英国情报机构密切合作

    班伯里是一个英国小镇,最出名的是有一首英文童谣曾提到它,而且也是一种同名糕饼的起源地。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里却成为电信世界力量平衡的支点。

    2010年,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在当地建立了“网络安全评估中心(Cyber Security Evaluation Centre)”。这是华为以新的方式劝说买家和英国政府,来自该公司的设备可以得到信任。

    该中心与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编者注:GCHQ,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是英国从事通讯、电子侦察、邮件检查的情报机构。与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并列为英国三大情报机构。对外称‘英国外交部情报司’)”密切合作。华为工作人员接受安全检查,有些曾供职于通信总部,他们的职责是确保这家中国公司希望卖给英国电信公司的网络硬件和软件是可信赖的,只听从客户指挥,不会被犯罪分子或外国间谍利用。

    过去10年,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如华为和中兴,已从庞大的本土市场向全球扩张。这不仅让受威胁的富国老牌公司担心,也令负责关键基础设施如电话系统安全的人士不安。

    他们害怕中国企业的网络设备和软件,可能被中国用来窃听敏感通讯,或可能含有“切断开关”,可使中国在冲突时期中断系统。“我想,允许一家与中国政府和军方有联系的公司进入一个网络,是荒谬的。”网络安全公司CrowdStrike的德米特里·阿帕洛维奇说。

    世界上对于是否信任这个新巨头的问题看法不一。在非洲,华为无所不在,颇受欢迎。而在印度,华为遭到政府和媒体的攻击,认为它是一个安全威胁和不公平的竞争对手。在加拿大和新西兰,华为拿到了构筑大型新网络的大订单。而在澳大利亚,今年3月,政府阻止华为参与一种新的国家宽带系统。

    在美国,华为受到的怀疑最严重。该公司参与多个小型移动运营商网络建设,但多次试图收购美国技术公司都遭官方反对。

    不过,即便是在美国,看法也是分裂的。一位前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直斥对华为的担心,是打压中国;另一个则说,“让华为建我们的网络,简直是疯了!”

    专家称:安全漏洞并非华为“有意为之”

    现在,华为的客户遍布140多个国家,为几十亿人提供服务。2011年公司收入超过320亿美元,比上一年上升近12%,是10年前的10倍。

    最近几年,华为一直是世界主要知识产权创造者之一,并已经申请约4.7万项专利。“华为公司的设备现在是世界级的。”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吉姆·刘易斯说。

    批评者坚信,华为的崛起不仅是因为战略、勇气和对创新的投入。他们认为它窃取了大量知识产权,并在扩展过程中得到中国政府补贴,并称中国政府将华为当做“特洛伊木马”,向更多外国网络渗透。华为否认所有这些指控。

    美国电信设备公司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存在一定程度的密切关系。美国国家安全局前局长,就是电信设备供应商摩托罗拉系统公司的董事。美国的担心可能基于一个事实,即它自身从经验中知道,电信公司是有用的刺探情报的资产。美国官员过去曾要求在一些出口设备中安装“后门”,通过这些后门可以偷偷进入设备。

    华为可能这样做,问题是它到底会不会。今年7月,DefCon黑客大会提交了证据,证明华为小型路由器存在安全漏洞,但此类缺陷相当普遍。几年前,美国政府警告思科和其他西方公司的设备,出现类似漏洞。但是,专家们多年的调查,并未得出公司“有意为之”的证据。英国电信公司BT购买了在班伯里审查过的产品,称华为产品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在班伯里和任何其他地方,华为似乎乐于接受此类审查。如今担任华为全球网络安全负责人的英国政府前首席信息官约翰·萨福克表示,“不相信任何人、一切都要检查”,是与华为或任何其他公司打交道的正确态度。他说,华为为美国和加拿大提供的设备,由美国的电子战协会独立审查。

    禁止中国设备,只能给西方带来“虚伪的安全感”

    华为的不幸遭遇部分原因在于自身。一家西方管理咨询公司的中国区负责人坚称,华为并非由中国军方控制,应被作为私营公司对待。但由于公司经营方式不太透明,这种说法很难令人相信。

    但在外部压力之下,华为总算开始尝试现代化和开放,启动魅力攻势。华为雇用游说人员和公共关系顾问,甚至出版了类似年度报告的东西。

    开放将使华为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制定电信网络设备和代码采购的新国际规则和标准——许多业界人士认为这是急需的。去年出版的一份报告中,微软两位高管斯科特·查尼和埃里克·沃纳呼吁政府和公司,制定更高的供应链标准,以减少包括安全在内的各种风险。

    剑桥大学安全工程教授罗斯·安德森指出,禁止中国公司生产的设备,将制造一种虚伪的安全感。因为来自别个公司的设备会有中国产的部件。Forrester咨询公司布赖恩·王说,阿尔卡特-朗讯除了一些高端路由器外,几乎所有电信类产品都在中国制造,而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在中国制造移动基站及其交换机。

    加大国际合作也有助于缓和紧张。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受到如此严密审查,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不断有研究显示,西方公司和政府部门遭受的许多网络攻击,源自中国境内。如果中国政府找出犯罪者,关闭黑客行动回应怀疑者,美国对华为这样的中资企业的态度,可能会改观。

    □英国《经济学家》

分享到:

 

华为:一个让世界惶恐不安的公司?
禁止华为竞标商业合同的做法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