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亚太美军编织“对华攻击网”

○本报特约撰稿 熊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18 版)

    在8月3日落幕的“环太平洋2012”军演中,美军航母率领各国舰艇上演“海上武力秀”。

    近两年来,美军太平洋总部实力的急骤膨胀,似乎在告诉外界:五角大楼为应对中国而提出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已不再局限于空洞的口号。

    近来,有关美国策划对华战争方案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有分析认为,五角大楼意欲警告中国,它大力倡导的“空海一体战”概念并不仅仅停留在嘴边。作为该计划的具体执行者,美军太平洋总部正在获得更多先进舰艇和战机,其中大部分部署在中国周边。因此,尽管美国军方在公开场合依旧出言谨慎,一张庞大的“对华攻击网”已隐约成型。

    增兵、结盟“两手都要硬”

    美国《赫芬顿邮报》称,在奥巴马提出“重返亚太”后,太平洋总部的角色愈发吃重了。7月末,一份题为《美军在亚太地区态势战略》的报告被呈交国会,受国防部之托的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指出,美军应向亚太增派更多两栖部队、多用途战机、核潜艇等先进武备,并继续强化关岛驻军,以应对该地区“因中国崛起而增长的不确定性”。

    这样的观点与现任太平洋总部司令塞缪尔·洛克利尔的态度高度吻合。美国《军事时报》早先刊登文章称,这位海军上将坦承,目前的首要工作是“从长远角度,将太平洋战区打造为重点战区,重新构筑联合部队,以应对该地区的突发事件”。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则分析称,在许多美国决策者眼里,中国军队日益增强的“反介入/区域隔离”(A2/AD)能力已经构成重大挑战。为继续保持军事优势,美军增兵和调整战略布局是必然的。

    总体来看,美军在西太方向的军力部署呈现两大特点:

    实际增兵和机动增援相结合。前者体现在前置海军兵力——驻日常备舰艇数量从19艘增至23艘,在关岛常驻攻击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SSGN)和隐身战机,在新加坡部署新型濒海战斗舰等。不过,受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打击,美军未来10年间的军费削减已成定局,想以大规模实际增兵来对中国进行“前置围堵”,显然超出了五角大楼的财力。同时美军认为,大量前置兵力面对中国军队不断提升的远程打击力量也不够安全。

    为此,美军太平洋总部在前置增兵的同时,将更多兵力部署到中国远程打击力量覆盖范围之外的区域,以期危机发生时凭借机动能力强的优势,迅速向目标区域增兵。近两年,太平洋总部旗下、常驻美国西海岸的第3舰队就多次以换防、联合演习等名义开赴西太平洋,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也分批轮流驻扎到前沿基地,目前在冲绳部署有12架。

    进一步强化同盟作战能力。某些亚太国家一直是华盛顿防范中国的前沿阵地。近年来,美国在深入强化美日、美韩、美澳军事同盟的同时,还频频拉拢印度和东盟国家。

    太平洋总部成了令人妒忌的“灾难富翁”

    受五角大楼“战略东移”的刺激,美国海军近两年来持续调整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舰艇部署数量,将更多舰艇移交给太平洋总部。继海军部长雷·马伯斯之后,国防部长帕内塔也在8月初重申,美国海军将重新分配270艘主战舰艇的部署方向,从当前的大西洋和太平洋各占一半,变为在2020年之前,把六成兵力部署在太平洋地区。

    部分外媒据此指出,与美军其他几个战略司令部相比,实力不断增强的太平洋总部成了令人妒忌的“灾难富翁”(美国俚语,意味“借危机发财之辈”),但后勤保障工作有些滞后。由于大量官兵随舰调到本土太平洋沿岸甚至更遥远的日本、关岛,新入驻的官兵住房紧张、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子女教育困难等一系列问题纷纷浮现。“我们该到哪里安家”,如今成为令许多水兵头疼的事情。如果短时间内解决不好,恐怕会给部队士气造成消极影响。

    美国海军内部的“派系矛盾”也因此有所加剧。6年前,美国海军撤销大西洋舰队,将之改组为舰队司令部,主要负责大西洋水域海上力量的训练、调度等。有分析认为,这一改革产生了不少负面效果,因为大西洋舰队不仅资格最老(成立于1906年,比太平洋舰队早1年),且在冷战期间一直是美国海军实力最强的单位。然而,苏联解体后,大西洋舰队渐有“鸟尽弓藏”之感,到现在不仅舰队名称被撤销,原先所属的舰艇也不断被抽调到太平洋,令不少资深官兵颇多怨言,甚至导致各部队内部出现技术与人事矛盾。有迹象显示,一些原大西洋舰队高级将领不甘心受太平洋舰队的领导,又不熟悉太平洋地区的情况,便以消极怠工表达不满,其中一些人甚至与太平洋舰队的同行相互漠视。

    精锐陆战队欲以退为进

    与海上力量的“乾坤大挪移”相呼应,亚太美军最倚重的突击手——海军陆战队也纷纷告别阿富汗荒野,进入到“对华战备”的新轨道上来。《简氏防务周刊》东京特派员高桥浩佑(音)在一篇分析文章中写道,尽管美军陆战队第3远征集群的4700名官兵即将离开冲绳,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在西太平洋进行兵力收缩。事实上,撤离的美军陆战队只是分散到了在太平洋地区的其他基地(如关岛和夏威夷),“完全看不出离开亚太的征兆”。不仅如此,美军还在加强驻扎冲绳的陆战队的快速反应能力,最引人瞩目的举措是在普天间机场永久部署24架MV-22“鱼鹰”倾转旋翼运输机,以替代老旧的CH-46E直升机(参见本报7月19日A18版)。

    高桥浩佑指出,MV-22能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降,同时又具有固定翼飞机的巡航速度。该机在平飞状态下,速度、航程和载重能力分别是普通直升机的两倍、4倍和3倍。显而易见,美军急着将存在安全隐患的MV-22进驻普天间基地,意在增强陆战队第3远征集群协防日本的能力,同时“更有效地遏制解放军在钓鱼岛及台海采取过激行动”。

    美国《星条旗报》消息称,由于当地民众抗议不断,首批进驻冲绳的“鱼鹰”目前尚未获得升空许可。不过,美国海军陆战队披露的一份材料,已经明确规划出该机在日本的6条低空飞行训练路线——分别是横穿秋田的西北路线、横穿宫城的东北路线、横穿新潟的北信越路线、四国-纪伊半岛路线、九州路线和奄美群岛路线。如此安排,确实能够避免直接飞越日本四大城市——东京、大阪、名古屋和福冈,但依然能覆盖东日本大部区域。

    和日方达成谅解后,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打算向位于本州岛的富士大营和岩国陆战队航空站定期派驻由2至6架MV-22组成的分遣队,每次执勤2至3天。富士大营的MV-22每年拟飞行500架次,约占该基地总活动量的10%以上;岩国航空站的情况相似,“鱼鹰”出动约占该基地总活动量的0.8%以上。如此一来,“鱼鹰”的航迹有望扩展至整个日本。

分享到:

 

亚太美军编织“对华攻击网”
“空海一体战”的来龙去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