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DSG风波引发大众人事地震?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7月25日   48 版)

    大众集团CEO文德恩

    DSG变速箱搭载于大众及奥迪旗下多款车型

    “此次人事洗牌规模巨大,又逢经济恶化,触发的不确定性非常大。”谈及最近的人事地震,大众高管人人自危,“有不少同事非常焦虑地问,接下来可能发生什么。”

    受累于DSG变速箱质量问题,德国《明镜周刊》早些时候就传出大众中国前CEO倪凯铭可能离开公司的消息。今年6月,大众更是宣布了公司史上规模最大的高层人事变动,借机调整了31名高管职务,大部分任免将在9月1日生效。

    现任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1981年加入奥迪,任主管质量保证的董事助理,两年后成为奥迪公司“计量、标准与实验室”部门负责人,自此平步青云。

    有趣的是,大众监事会主席皮耶希也是从奥迪发迹,后来执掌大众汽车,并上演了一场对保时捷家族的“王子复仇记”。文德恩自2007年担任大众集团CEO起,就已经开始按照皮耶希的意图,清理前任毕睿德的残余势力。

    有人认为,皮耶希如今年事已高,文德恩是在借DSG问题铲除异己,意图自行其是,摆脱“傀儡”身份。奥迪作为其发家的基业,自然最需要“自己人”。所以,此次人事变动的矛头首先指向奥迪,后者也是大众集团中率先应用DSG技术的子品牌。据了解,大众此前在美国因DSG质量问题被召回的车型中,就包含奥迪旗下的数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有外媒指出,奥迪研发负责人迈克尔·迪克的位置将由现任宾利CEO沃尔夫冈·杜翰墨取代,此举让奥迪员工满腹狐疑。不仅如此,更有内部消息称,迪克与大众品牌研发负责人乌尔里奇·哈肯伯格曾因不睦发生争斗,后者正是文德恩的密友,因此,外界有理由相信文德恩一手策划了奥迪高层变动。

    另外,在中国市场,大众中国前CEO倪凯铭的离职,也被解读为“为DSG危机埋单”,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猜测至今仍在坊间流传。

    现年49岁的倪凯铭先后担任大众电动车部门的技术总监和大众汽车集团电动车业务负责人。被派驻到中国后,大众的电动车项目并未有很大进展,反倒由于DSG变速器故障问题饱受诟病。有咨询公司称,大众将为此付出的代价至少为4亿欧元。

    如今,虽然换了30多位高管,这也许只是更大变局的开端。近期,大众在欧洲本土也遭遇到车主对DSG故障的投诉,沉迷于“动力总成计划”的它明显感到了危机。

    风起于青萍之末,DSG风波及其引发的人事地震远未平息。

分享到:

 

DSG风波引发大众人事地震?
现代之路对中国自主造车的启迪
国际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