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萨特VS加缪:巨匠的思想战争

○作者 [英] 克里斯托弗·布雷 ○译者 姜琳 《 青年参考 》( 2012年07月04日   32 版)

    《拳击手与守门员》(The Boxer & The Goal Keeper),西蒙与切斯特出版社2012年5月。

    这本书重点讲述了两位经历相似的法国思想家,是如何为马克思主义而争执不休的故事,给读者带去了其他哲学初级读本中少有的轻松感。

    我们评判一个人时,首先考察的是他的内心还是外表?安迪·马丁的新书《拳击手和守门员》在扉页上就向读者请教这个问题。扉页的一个角落可见让·保罗·萨特的秃头,他似乎刻意回避拍照;相对的另一个角落则是阿尔贝·加缪,他柔和的眼睛闪闪放光、头发锃亮,活像好莱坞大腕。事实上,确有很多人恭维加缪,说他看上去酷似曾出演电影《卡萨布兰卡》的明星亨弗瑞·鲍嘉。

    其实,加缪和萨特有很多共同点。马丁在描述战后法国哲学的代表人物时指出,萨特和加缪都是在缺少父爱的氛围下长大的,两人都有点女性化,都认为写作是记录对生活的感觉,都曾认为人类的处境是矛盾而难以进步的。萨特说:“我不是我本人。”加缪说:“我对于我自己是陌生人。”两人都主张所谓“现世的超越”的可能性,都认为即使上帝缺席,作为个体的人的生命仍然是必须的,是有意义的。换句话说,他们俩都是存在主义者。

    有趣的是,当谈及对马克思的看法时,两人的分歧出现了。萨特主张,马克思主义和存在主义是相容的,因为“马克思主义属于决定论”——你或许认为在形式上掌控了自己的生活,但同时,你又是经济、意识形态等更强大的力量的玩物。加缪对这种观点另有看法,在他眼中,除非身处仙境,具体的某个人不可能兼有自由与不自由两种属性。    

    假使加缪没有因车祸而英年早逝,他们的争论必定会持续下去。萨特强烈地相信,为革命流血不仅有必要,而且伤害会自我抵消——“暴力犹如阿喀琉斯的矛,能够医治它造成的伤”。加缪则以一贯的简洁语气反击,称“没有事实能证明,无辜者的死亡有必要”。

    马丁先生以哲学初级读本中不常见的轻松笔触,讲述了两位思想巨匠的逸闻趣事。虽然他尽可能地保持公正,不能像笔者一样站在直言不讳的加缪一边,批评萨特的学术类作品晦涩难懂;然而,当再次审视萨特所著《存在与虚无》这部哲学经典时,多数读者恐怕还是想不通,一个擅长从形象和经验中汲取灵感的人写出来的东西,怎会如此抽象?当然,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化繁为简,萨特的螺旋运动、自我反射等理论,跟他文学作品的清晰易懂截然不同。以至于人们怀疑,他那样写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更聪明。如果真是这样,萨特就违背了存在主义的铁律——“对自己诚实”。在从不维护谎言的加缪看来,这自然是难以容忍的。

    从维根斯坦和波普,到达芬奇和米开朗琪罗,再到凯恩斯和哈耶克……思想巨人们相互的争论和碰撞,多年来一直被出版商视作推出新书的好噱头,《拳击手和守门员》只是其中一部。当然,这本书最大的优点在于,其中涉及的哲学论战总能和现实问题牵上线。如萨特和加缪对暴力革命对错的争论,本身就是20世纪下半叶长盛不衰的一大话题。

    笔者并不打算说这本书很完美。而在自序中,马丁告诉我们:“每个严肃的书评家都会憎恨他的书”,这句话令我忍俊不禁。没错,本人不是一名严肃的书评家,所以我十分喜欢《拳击手与守门员》。还没读过本书的各位,也不必把我赞美本书的话看得太认真。

    □英国《卫报》

    关于作者:安迪·马丁,英国作家和学者,毕业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常为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撰稿,有时为《纽约时报》写专栏。他的主要著作有《偷浪》、《小说家拿破仑》、《等待巴多特》、《水上漫步》等。

分享到:

 

假如某天,地球越转越慢……
萨特VS加缪:巨匠的思想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