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如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

竹中平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6月27日   03 版)

    在当今的世界经济中,中国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已是不言而喻。今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仍将对世界经济整体增长构成支撑也毋庸置疑。但从长期研究经济政策的专家的角度来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仍然有几点需要指出。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中国的成功经验给那些拥有庞大人口规模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希望。

    “金砖四国”(BRICS,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今天已经尽人皆知。这一说法诞生于2001年,最早出现在高盛的调查报告中。参与制作该报告的吉姆·奥尼尔认为,拥有庞大人口规模的经济体,将成为日后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但是在那之前,发展经济学领域的专家间曾有过人口规模大对经济发展是利还是弊等论争。其中一种观点认为,要养活众多人口,必然要扩大消费(储蓄和投资受到挤压),因此经济发展将受到阻碍。这种观点以“贫困恶性循环”之名广为人知。那么,人口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中国经济的发展明确告诉世界,人口是经济发展的资产。尤其是在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拉动世界经济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作为继BRICS之后有潜力的国家,2005年高盛再次提出了“新钻11国(Next-11)”。在亚洲,印度尼西亚、越南以及菲律宾等国家,作为同样拥有巨大人口规模的国家而被寄予厚望。

    在这种潮流下,中国经济面临的新课题也同时显露出来。例如,其近邻的东盟成员国拥有6亿多人口,经济增长潜力巨大。这些国家计划2015年组建东盟共同体。其中几个国家旨在凭借比中国更低廉的人工费来吸引投资。中国的竞争对手多了起来。

    在这种背景下,今后中国需要解决的最大课题,便是避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只要有人口和资源,经济就能发展到一定水平。但要想脱颖而出,成为先进工业国家,需要跨越很大的障碍。例如,韩国和新加坡人均GDP提高到了30年前的约13倍,步入了先进工业国行列。但同一时期,墨西哥的人均GDP仅增长了2倍。虽然目前韩国和墨西哥都是经合组织成员,但墨西哥花了相当长的时间才跳出中等收入的陷阱。

    要想跳出中等收入的陷阱,除了促进创新以外别无他法。从更具体的角度来说,能否能出现众多可以凭专有名词阔步全球的产品和企业。也就是说能否形成国际化品牌。以日本为例,丰田和松下等就是国际化品牌。而韩国也有了三星这样的企业。中国也非常需要这样的企业。而能使这种创新成为可能的便是竞争政策和人才培养。

    如果全球化品牌能从中国诞生,将会为追求经济发展的各国带来更大的勇气。

    摘自日经中文网

分享到:

 

美国人怎样看中国人和中国政府
中国如何跳出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