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付恐怖主义不能单打独斗

“和平使命-2012”成联手反恐最佳练兵场

本报特约撰稿 李小兵 《青年参考》( 2012年06月13日   19 版)

    外军官兵在中方参演部队制作的展板前驻足

    军事专家认为,即便是中国和俄罗斯这样强大的国家,也无法单独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因此,在上合组织框架内进行的联合反恐军演,对保障地区安全不可或缺。

    “中亚地区的极端分子没有睡懒觉,所有国家都可能受到威胁。”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12”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在塔吉克斯坦北部索格德州的胡占德市如期而至。此次演习是上合组织框架下的第9次联合军演,也是2007年8月各国元首决定每2至3年定期举行适度规模的联合军演之后,各国武装力量第二次聚首中亚。

    从6月5日开始,中国、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和塔吉克斯坦5国军队陆续抵达演习场。其中,中方参演部队包括一个摩步连和一个炮兵班,官兵共计369名。塔吉克斯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介绍说,5国将演练山地条件下的特种反恐行动,使用战斗机、装甲车和火炮等武器,并探索发现、封锁和消灭占据高山村庄的武装分子的新型作战方法。

    俄方参演官兵人数为350多人,参演武器为来自俄驻塔201军事基地的50多件装备,包括15辆BTR-80重型装甲车和1辆“虎”式装甲汽车,此外还有来自俄驻吉尔吉斯斯坦肯特空军基地的苏-24前线轰炸机。演习分为军事-政治磋商、在山地条件下准备联合反恐行动和实施行动三个阶段,主要内容于6月14日进行。另据俄国防部发言人透露,为了参加本次演习,俄参演部队长途行军400余公里,途中通过了两个地形十分险峻的山口。

    塔吉克斯坦军事专家、退役将军哈比波夫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地区合作对于打击恐怖主义非常重要,任何一国都没有能力独自确保自身的安全。由于中亚地区邻近阿富汗,此类演习是保障地区局势稳定的必要手段。“恐怖主义不是某国单独面临的问题,其对象不分民族和边界,中国或俄罗斯这样非常强大的国家也无法单独对付它。特别是没有俄罗斯这个主要邻国(它几乎与所有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接壤)的参与,地区安全根本无从保障。”

    塔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主席阿兹莫夫认为,除了来自阿富汗的威胁,费尔干纳盆地的局势也令人担心,演习场所在的胡占德市就位于该盆地。恐怖组织“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对这一地区威胁最大,因此,演练应对来自非法武装的袭击将使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受益。

    军事专家齐耶夫指出,2010年秋季在塔发生了一系列恐怖袭击,“和平使命-2012”的登场显得十分及时。由于周边山区地形复杂,打击非法武装团伙的难度极大,恐怖分子多次利用通行不便、难以展开大部队的山间小路进行进攻和转移,给塔军造成重大损失。

    齐耶夫补充说,演习应将重点放在侦察行动上,因为任何搜寻和消灭恐怖分子的行动结果,都取决于侦察部队的表现。“侦察部队的协调性和专业素养应处于很高水平才行,否则在山地条件下,小股装备精良的恐怖分子就能对数倍于己的对手发起沉重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只有乌兹别克斯坦未参加演习。塔吉克斯坦媒体分析称,虽然塔、乌均为上合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但近年来两国关系比较紧张,各自对对方实施严格的签证政策,两国间没有民航班机,边境地区也密布地雷。第一次“和平使命”演习于2003年在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举行,乌兹别克斯坦也没有参加。

    还有西方观察家认为,前一次上合组织多边联合军演“和平使命-2010”于哈萨克斯坦举行时,各国共派出5000多名官兵。反观本次演习的规模,多少给外界以“缩水”的印象。

“和平使命-2012”成联手反恐最佳练兵场
美军护卫舰演绎老兵传奇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