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罗盘

怎样在面试中闪光

○文 Jeffrey Kudisch ○编译 韦华明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3 版)

    在面试这个舞台上,让你的竞争力“闪光”非常重要。以下是一些资深招聘人员提供的在面试时用得上的建议:

    1.做研究。

    确保知道你应聘的公司的工作流程,包括它的使命、产品和服务,同时了解它所在的行业,获取它的核心竞争力和价值观等战略信息。

    2.花时间为面试做准备。

    你只花10分钟来研究一个公司,其他应聘者花了3个小时,面试官会看得出来。多花时间做准备,你会得到回报。

    3.言简意赅。

    谈论你的职业成就时,只说你所应聘的公司要求的技能。修改你的简历,让它适合你所应聘的公司。同样,修正你回答问题的内容,让它更契合你所应聘的具体职位的要求,同时契合公司的使命和价值观。

    4.说出你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

    让你的答案保持简洁,陈述时间不超过两分钟。超过这个时限,面试官的注意力就会分散。

    5.投入,但不要“控制”。

    面试官喜欢那些可以参与有意义的交谈的应聘者,所以要有好奇心,要投入。但太主动会使你取得完全相反的面试效果,所以,不要过分推销自己。记住,自信和傲慢之间泾渭分明。还要记住,交谈是对话,不是独白。

    6.问巧妙的问题。

    准备好你打算问面试官的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最好能显示出你的知识,巧妙地传达出你对专业的精通。你问的问题要让面试官容易理解,如果你参加的是金融行业的面试,就不要问信息技术或市场营销方面的问题。避免过于咄咄逼人的问题,否则会让潜在的老板对你敬而远之。

    7.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面试前要准备好各种可能被问到的问题的答案。设想5到10个可能出现的情境,以及在这些情境下你会怎样做,怎样利用自己的技能维护公司的利益,为公司创造价值。比如,面试官可能会问:“如果你不得不跟想法和价值观不一样的人一起工作,怎么办?”“如果你没有达到某个项目的目标,你会学到什么?如果可以重来,你会采取什么不一样的方法?”首先想好这些情境,然后跟你的导师、家人、朋友练习一下,最好把你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录下来,这样你就可以看到自己表现得如何,知道该怎样改进。

    8.说“谢谢”。

    “谢谢”这两个字看起来不重要,但它们会给你带来成功。感谢跟你谈话的面试官,不管是在招聘会上还是在办公室里。过后发一封电子邮件或一张明信片表示感谢,表明你对他们的感激和尊重。发电子邮件或明信片时,行文要简短,但要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别忘了在其中重申你会给公司带来的新价值。

    做好准备,用心应对,你一定会在面试中“闪光”。

    □美国《华盛顿邮报》

分享到:

 

晋升秘笈:寻找“靠山”
你是否具有“千里马”的潜质?
怎样在面试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