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快餐将慢慢死去?

○作者 Nick Jacobs ○译者 朱庆和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1 版)

    科学家又要就快餐发出可怕的健康警告了。

    这一次,快餐业遭到权威美国医学研究所的抨击。报告称,危险的肥胖症在吞噬美国,这不能简单归因于个人选择。报告建议华盛顿对含糖饮料征税,确保购物和运动场所有健康饮食,而不是只有快餐。

    简言之,要改变的是当前的致胖环境——最能代表这种环境的莫过于快餐店,和它们提供的便宜而充足的卡路里。

    快餐食品怎能久而不倒?它将来的命运如何?毕竟,麦当劳、汉堡王和肯德基,已成为公共健康危机的代表。

    但从数字来看,快餐业发展要比快餐顾客健康得多。在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时期,美国快餐销售仍保持平稳,而在英国、法国和日本甚至销量不减反增,而整个餐饮和零售业普遍不景气。

    人们仍吃得起巨无霸,但其后果令公共财政不堪重负。抗击饮食相关疾病如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支出,正变得难以为继。美国现在有34%的人属于肥胖,每年造成医疗支出增加1900亿美元。在这种环境下,对付饮食过量的所有办法都将尝试,而快餐将受到更多监督。

    不过,近来快餐业的发展表明,这个行业的适应力是多么强。多年来,民意和监管压力迫使快餐业改头换面和花样翻新。色拉和冰沙搭配汉堡和可乐,不再是一种古怪促销策略——实际上,对于那些不想倒闭的快餐店来说,这是先决条件。据说,制作炸鸡不可能有健康方式——但肯德基硬是通过烤鸡,来宣示其“去油腻”的承诺。

    类似健康品牌宣传攻势,相当于在营养上给快餐“漂绿”。麦当劳在英国推出的面向孩子的饮料“Fruitizz”,含有12匙糖,但广告宣传强调它提供了必备“每日5种果蔬”的一种。地铁不遗余力试图说服消费者,麦当劳是新鲜三明治公司而不是快餐店。

    当所谓“健康选项”真的健康时,扩大和调整菜单就是一个相对容易的品牌重塑过程。但核心项目仍像以前一样多油、多盐和多糖以及便宜,让生意做下去的也是这些东西。

    这些都足以消除快餐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毕竟产品是以油炸、加工食品为基础的。但是,最有害成分和做法逐渐被去除,说明在政治胡萝卜和大棒以及消费者持续监督的多重作用下,快餐能向着给自身品牌以及“为消费者动脉去毒”的方向去做。

    毫无疑问,快餐店诞生以来,为推广外出吃饭的经验发挥了作用。但健康饮食现在与快餐处于同一个价位。例如,现烤羊肉串就比提前制作、冷冻汉堡具有更多营养。

    快餐不管面临什么压力,都不会主动选择消失。更有可能的是,它会沿着目前道路慢慢死亡。

    □博址 http://blogs.euobserver.com

分享到:

 

“如果想快乐一辈子,你需要一个花园……”
名作家造出来的那些词
快餐将慢慢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