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尊瑞上市,丰田再启战略性亏损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5 版)

    凯美瑞·尊瑞

    “对于凯美瑞·尊瑞的价格,这一次没有分歧,丰田与广汽丰田的意见比较一致。”对于“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起售价25.98万元”这个被业界认为“挺震撼”的消息,丰田中国副总裁江积哲也如是说。

    面对凯美瑞·尊瑞如此定价赚不赚钱的提问,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谈利润就没法谈定价,谈定价就没法谈利润。”另一位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透露,会“亏一点”。

    据悉,凯美瑞·尊瑞与同排量同级别普通版凯美瑞的价差仅有3.5万元左右。此外,尊瑞的价格比老款凯美瑞混合动力版降低6万元左右,加上全新换代后技术和品质的全面提升,实际价差高达10万元以上。

    针对这样一个“越卖越亏”的定价,丰田与广汽丰田顺利达成一致,说明丰田在中国的混合动力计划真正开始提速。

    混合动力作为当前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在油耗等方面拥有巨大优势。以凯美瑞混合动力车型尊瑞为例,其排量达到2.5L,动力达151KW,相当于3.0L汽油发动机的功率。同时,油耗只有5.3L/100km,比很多微型轿车都省油,对环境的污染更是大大降低。

    不过在过去几年,虽然经济性优势明显,混合动力在中国的推广之路并不顺利。主要有两个问题无法回避,一个是居高不下的价格,另一个是消费者的认可。

    丰田对混合动力车型价格的试探,从去年下半年已经开始。雷克萨斯混合动力车型CT200以27万元左右的价格上市,让人觉得很划算。其月销量也始终稳定在1300辆左右,可谓反响不错。今年,新一代普锐斯在国内上市,一汽丰田为其制定了年销3000辆的目标,排量上升、价格下降的普锐斯表现也算不错,市场销量与目标基本吻合。

    毫无疑问,尊瑞的上市是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中国最重要的一次试探。凯美瑞在中国的保有量超过80万,在业界具有标杆地位,拥有良好的口碑,是丰田的全球战略车型。这些都是普锐斯和雷克萨斯CT200无法比拟的。从这个角度讲,凯美瑞·尊瑞让业界感到震撼的价格只是表面,为一款备受追捧的车型加上混合动力技术,试探消费者的认可度才是丰田抛出“震撼价格”的真正原因。由此,丰田真正开启了混合动力技术深耕中国市场的步伐。

    凯美瑞·尊瑞上市前,丰田中国与广汽丰田都对市场进行了大量调研。“调查显示,混合动力在中国的认知度大幅提高,目前已经超过80%,认可度也正在增加,达到12%。”江积哲也告诉记者。

    广汽丰田在市场调查中了解到,在消费者详细了解混合动力技术优缺点的情况下,如果混合动力车价格和汽油版的价差能够控制在4万元左右,50%的人都会选择混合动力。凯美瑞·尊瑞此次定价的依据,正是此次大规模调查。

    自1997年推出第一款混合动力车型至今年3月底,丰田混动车全球累计销量约400万辆。在日本,普锐斯成为去年的销量冠军;在美国,很多地区取消了对混合动力车型的补贴之后,其销量依然呈上升趋势,已打入今年畅销车型排行榜前5。另外,日版第七代凯美瑞取消了汽油版,只销售混合动力版,上市首月的预订情况便超过丰田预期6倍之多。

    制定一个赔本的价格肯定不是企业常规的做法,何况是丰田。或许正是看到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和日本市场的表现,丰田才敢在中国启动“战略性亏损”。在重返全球销量第一的道路上,混合动力是丰田最大的底牌。能否在中国这个在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上推开混合动力这扇门,将决定丰田重返全球第一的道路是否平坦。

分享到:

 

大众DSG质量问题与时间赛跑
尊瑞上市,丰田再启战略性亏损
英菲尼迪
国产花落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