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众DSG质量问题与时间赛跑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5 版)

    4月1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开征集大众汽车DSG变速器相关故障信息,距今已有一个半月了。

    抢在质检总局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5月23日,大众汽车联合国内两家合资企业宣布,将2012年12月31日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 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器的质保期延长至10年或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与此同时,大众汽车表示,DSG双离合变速器是全球汽车工业领域的一项新技术。大众汽车承诺,将继续开展相关监测工作,解决好发现的每个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利益。

    大众在国家质检总局未公布结果之前就采取积极行动,一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诚意,希望质检总局酌情考虑进一步行动的力度;另一方面,也适当安抚了消费者的情绪,为彻底解决这一质量问题赢得了时间。

    这是此次“质保期延长”的目的,但对于一直悬而未决的大众DSG质量问题,还不是最终解决方案。此前,大众已对所有配置DSG的车款进行了软件升级。据报道,所谓的软件升级仅仅是把变速器换档的转速调高,以减少中国城市路况频繁换档带来的DSG摩擦,从而减少变速器“罢工”现象。软件升级从理论层面确实降低了DSG的故障率,代价却是牺牲性能——伴随软件升级,配置DSG车辆的油耗也同步“升级”。

    与软件升级相似,“质保期延长”仅仅是多了一层保障,也称不上最终解决方案。在一定意义上,这项保障对老车主的意义,远高于对持币待购的潜在车主。

    对老车主来说,10年或16万公里以内,一旦DSG出现质量问题,厂家是会埋单的。就多数私家车主而言,这基本相当于一辆车的生命周期,因此大可放心使用而不必担心维修费用。但是,对于二车手残值一直高企的大众车型来说,这一“质保期延长”政策或许意味着,未来相关车型的二手车残值会直线下滑。

    对于持币待购的潜在车主而言,“质保期延长”的诱惑可能就不大了。目前来说,紧俏车、加价车多数是大众品牌,市场口碑依然处在高位——经过多年的厚积薄发,大众品牌仍被认为是值得信赖的。所谓的信赖,很大程度上特指大众汽车品质过硬和技术先进,尤以“TSI+DSG”的黄金组合备受追捧。尽管关于DSG的质量投诉不时见诸报端,也有国家质检总局频频施压,然而,在没有更加权威的论断之前,多数消费者并不认为DSG质量问题是多么严重的事情,甚至有不少消费者认为这只是“个别现象”。

    如今,“质保期延长”政策的出台,在释放诚意的同时也间接向消费者宣告,DSG质量问题的确不小,已到了光靠软件升级不能解决的地步。对于潜在车主来说,选购车辆首先要求质量可靠,而不是明知有问题而仅仅寄希望于保修。除非是大幅减价的处理品,否则,不管有多么诱人的保修承诺,也不会有消费者愿意在买车后不断去4S店维修。

    之前,无论个别车主多么“无理取闹”,个别媒体怎样“火上浇油”,还是质检总局频频发难,都没有动摇消费者对大众汽车的忠诚,近几个月来依然火爆的销量就可以提供佐证。但是,“质保期延长”或许真的不是什么好办法,它已经把潘多拉的盒子打开了。

    时下,与时间赛跑成了摆在大众面前的一道难题。在质检总局尚未“一锤定音”之前,大众惟一能够彻底解救自己的途径只剩下技术攻坚。然而,这又是何其艰难!

分享到:

 

大众DSG质量问题与时间赛跑
尊瑞上市,丰田再启战略性亏损
英菲尼迪
国产花落襄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