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写给游泳运动的一封情书

○作者 [美] 尼可拉·乔伊斯 ○译者 陶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32 版)

    《游泳》(Swim),公共事务出版社2012年4月,232页。

    这是一封写给游泳运动的情书,试图探索藏匿于水之恋背后的终极真理。

    “游泳”这个单音节词看似单薄,但胜在简洁,作为我面前这本新书的标题,它将作者林恩·雪儿的创作意图和热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使我们迫不及待地想要潜入她的文字中一探究竟。这并非一本简单的小册子,更不是历史读本或社会评论——虽然三者的要素兼而有之。文艺点说,它更像一封写给游泳的情书,是一个女人对过去时光的致敬。

    就像头一次潜入水底的美妙感觉一样,雪儿的描述令我愉悦不已。本书的序章便尝试展开一副生动的画面:作者试图游过达达尼尔海峡。我仿佛和雪儿一起投身于碧蓝的世界,海水虽冷但内心炽热,四周安静无碍激情澎湃。我自己也酷爱游泳,曾两次横渡英吉利海峡。理所当然地,我与雪儿就对远距离遨游的热衷这一点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分开书页时,我甚至会觉得周身的皮肤如针刺般收缩,肺部则猛烈扩张,禁不住跃跃欲试。只要是游泳爱好者,应该都能理解她极力呈现的那种恐惧、激动且独一无二的自由感吧。

    雪儿写道,游泳是“享受漂浮的自由,就像飞翔般……那还是一段可以静思的时光……你可以体会无与伦比的宁静”。如果你喜欢与水亲密接触,必定对此感同身受。

    这本书让每位亲水者如遇知音,即便你每周只去一趟游泳池也无所谓。在结构编排上, 雪儿带领我们从达达尼尔海峡开始神奇之旅,中间穿插神话和艺术,讲述了游泳从古代发展到全球性运动的完整历史。书中还附有地图、小贴士和与这项运动有关的珍贵图像——从埃及象形文字的描绘到好莱坞的艺术加工,再到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激烈角逐。

    本书的深度远不止于此。雪儿试图探索藏匿于水之恋背后的科学原理,揭示了我们的身体因游泳而获得的活力,据此主张,“要将游泳从单纯的放松娱乐向保持健康的必备行为升级”。各种泳姿的历史演变都被她一一解析,中间还配上了近年来纷纷问世的高科技装备,生动无比。最后,包括对奥运会选手和教练的采访,书中对现代体育也有所涉猎。

    作者用优美的散文将大量信息传递给读者。雪儿本人作为备受赞誉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曾在美国广播公司供职30余年。她是如此多才多艺而孜孜不倦,迫切希望与大家共享那份对生命的热情。也许,页脚上游泳者的剪影就是她自己?这个女孩努力前进,随页码翻动不断变换着动作,直到187页,她终于伸出双臂,活像最后冲刺时触及池壁的瞬间。

    按照雪儿的理解,“游泳者”是个奇怪的族群。在陌生的环境中,他们潜入一片又一片寂静,为自己“充电”。某种无法言表的东西,将竞争意识十足的泳池健将、耐力超人的长距离野泳专家和纯粹为了休闲的戏水者紧紧联系在一起——或许,这才是她在碧水中寻找的终极真理?所有的一切,皆因“水为我们带来的诱惑、存在感及其永恒魅力”。

    游泳是最古老的休闲方式,也是最关键的生存技能,还是全世界最风靡的运动。市面上的许多书,分别讲述了必要的技巧、训练、赛事还有你可能面对的各种挑战。《游泳》则是我读过的、惟一一本将上述所有元素融合在一起的佳作。你会被作者独特的文风和满溢的热情吸引,进而像炎炎夏日中对清凉湖水投去一瞥似的,情不自已。

    □美国《华盛顿邮报》

分享到:

 

前国务卿追述家庭史
写给游泳运动的一封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