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向总统低头

报社拒不删除画作照片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0 版)

    眼下,控辩双方为一张已遭破坏的画作继续角力。不少人认为,现在南非的真正危机是:国内经济不景气,政治腐败,社会日益不平等。总统祖马和执政党需要一个转移民众视线、团结本党队伍的事件,此画刚好被他利用上了。

    一个宗教领导人甚至呼吁用石头砸死默里,因为他侮辱非洲文化。画家默里来自开普敦,该市被认为是白人特权最后的堡垒。但默里认为,他的作品从未打算伤害任何人,只是试图以性隐喻讽刺南非的政治权力以及父权制,他会继续这样做。

    《城市新闻报》女编辑费瑞尔·哈法吉5月27日在其专栏中称,对该报发表未经审查的画作照片所带来的伤害表示道歉,但拒绝将其从报纸的网站中删除。她在专栏中对祖马的女儿杜杜泽尔说:“我能够理解,这幅画对我来说是讽刺作品,但对你来说是伤痛。”她承认,由于报纸的做法,祖马的子女可能会遭到嘲笑。

    哈法吉曾考虑在这幅画的关键部位用一朵花来遮盖住,但当非国大呼吁其支持者抵制该报纸时,她改变了这种想法。哈法吉说,非国大领导人正在追求自己的野心。她明确表示,自己不会被威胁、侮辱所吓倒。

    津巴布韦财政部长滕达伊·比蒂认为,在非洲很多国家,如果谁刊登《矛》这样的作品,报纸编辑会被逮捕。有分析人士据此认为,非国大发布新闻公报、诉诸法庭,这是南非宪政体制比较健康的积极迹象,表明该国言论自由。

分享到:

 

南非总统裸画引发的大案
报社拒不删除画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