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散落在利比亚民间的武器

武器来源不一、种类繁多、殃及邻国、收缴困难

○实习生 杨品舒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10 版)

    2011年11月,利比亚专家在的黎波里以东的Tajura军事基地,挖出卡扎菲军队埋藏的未爆炸弹药。□图片来源 CFP

    当时的利比亚军方约有150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和其他轻型武器,也就是说,利比亚600万人口,人均拥有两支以上。

    在利比亚,时至今日,那些由于各种原因而散落在民间的武器,依然时不时威胁着民众的安全。

    民间武器的三大来源

    究竟有多少武器散落在利比亚全国各地?从攻击步枪,到防空导弹,掌握在民众手上的武器,种类繁多。

    这些武器的一个主要来源,是战时双方的“招兵买马”。

    在去年利比亚爆发武装冲突的数月内,先是卡扎菲政权向民众发放武器,号召大家抵抗反对派。随后,反对派也向反卡扎菲战斗小组发放枪支,并支持其他参与战斗的民众自行购枪。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当时的利比亚军方大约有150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式自动步枪(AK-47)和其他轻型武器,也就是说,利比亚600万人口,人均拥有两支以上。而反对派的武器大多来自法国、卡塔尔和其他国家。

    第二个主要来源,是卡扎菲被洗劫的武器库。战前,外界一直高度关注化学武器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对派在攻占首都的黎波里之后,迅速控制了这些危险武器,实施24小时监控,但却疏忽了对小型武器的管理。

    据人权观察组织的调查,虽然过渡政府控制了重型武器的大部分,但仍有一些散落在了全国各地,而轻武器更是随处可见,AK-47步枪的数量可能多达几万支。

    在卡扎菲武器库里失踪的武器中,还包括便携式地空导弹SAM-7,大约5000枚。这些武器统轻便而易于携带,用法简单而威力很大,对普通民用飞机构成了严重威胁。

    此外,在的黎波里市郊,大量武器一度无人看守,临时建筑里、公共用地上,都堆放着成箱的地雷、手榴弹和炸药。人权观察组织的亚伯拉罕说:“由于北约轰炸,支持卡扎菲的军队将武器藏匿在的黎波里周围的家里和农场中。”反对派在这里缴获了大量的防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等重型武器。

    流散的武器威胁着邻国

    早在去年9月,国际社会就开始担心这些散落的武器是否会流入邻国,加剧北非的动荡。

    现在,这些担心已成事实。去年11月,基地组织北非分支宣称,获取了卡扎菲机械库中的武器。专家推测,他们可能得到了地对空导弹,这将对该地区上空的飞行活动造成很大威胁。

    联合国今年1月表示,利比亚流失的大量轻型武器,部分落入“基地”和尼日利亚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手中。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约有1500至2000名曾效力于卡扎菲的雇佣军来到非洲西北部的马里。他们装备了大量利比亚流失的武器,战斗力极强,并加入了柏柏尔人部族的反叛运动,对马里多个城镇发动猛攻。

    阿尔及利亚、埃及也都表示,在本国边境查获了大量来自利比亚的走私武器。

    收缴武器遭到各种抵制

    在过渡委宣布全国解放后,为庆祝胜利,拥有枪支的民众随意向天空鸣枪,造成了多起流弹误伤事件。随后,利比亚境内各部族的冲突不断升级,先后有5000个武装组织间频繁爆发冲突。4月发生在利比亚西部的冲突中,双方均使用了重型武器,伤亡百人。

    可轻易获得的武器,越来越被归咎为利比亚这些流血事件的“原罪”。

    因此,过渡政府试图收编利比亚的武装组织,并承诺在2011年底前收缴散落在民间的全部武器。但他们的计划收效甚微。

    不少民间武装组织不愿上缴武器。他们趁乱招兵买马,扩充实力,致使过渡政府的收缴行动形同虚设。

    一些普通民众也不愿交出武器,他们担心卡扎菲支持者会卷土重来,希望能继续持有枪支保护自己。

    过渡政府虽然一直在强制执行武器收缴和武装人员收编的计划,但一切看起来似乎收效不大,这些民间武装组织依然各自为政,部落冲突依然不断。

分享到:

 

利比亚:选举在枪声中开始
散落在利比亚民间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