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利比亚:选举在枪声中开始

○本报记者 黄昉苨 ○实习生 杨品舒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10 版)

    2011年12月7日,在利比亚的黎波里的一场反民兵组织集会中,市民们打着“的黎波里不要武器”的标语,高喊“人民需要安全”。□图片来源 CFP

    袭击总理办公室的那些人,也曾是为推翻卡扎菲而战斗的“革命者”;拥有着武器的他们,也会因为停发津贴而将曾经对准独裁者的枪口,转向过渡政府。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一个月内,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就将正式解散。

    在那之前,他们会完成这个国家的国民议会选举——同时也是制宪议会选举。选举将在6月19日至23日举行,选民登记与候选人登记已在5月1日开始。

    但是,选举在即之际,利比亚的街头却一再传来枪声。

    枪击阴影下的国民议会选举

    5月8日,位于的黎波里的临时政府总理办公室,被满载武器和武装分子的小型货车包围,车上加装着机枪,武装人员抗议政府停止向他们发放津贴。办公楼内的雇员称,武装人员使用包括大口径机枪在内的武器朝总理办公室开火,一些人冲入大楼,与警卫发生枪战;附近的居民则听到,楼内传出密集枪声。

    至少两名警卫在这起争端中丧生。

    5天后,一名利比亚男子在登记参加国民议会选举后,死在了回家的路上。选举委员会对此没有提供更多细节,但媒体获悉,在遇害前,刚刚完成登记的他,曾被5辆载着武装人员的汽车尾随。

    在利比亚过渡委宣布举国解放8个月后,世界媒体的头条已经不再时常围绕着“利比亚”了,当地的国民议会选举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但这些响彻天空的枪声依然提醒着世界,利比亚的安定和乐还远未真正实现。

    人们表露出参加地方和国家事务的强烈愿望

    利比亚未来的国民议会,将设200个议席,其中120个为独立候选人席位,80个是政党席位。这200人将负责起草利比亚的新宪法,随后按照宪法选出总统、召开议会。

    对利比亚多数人而言,关于民主的这一切进程都崭新而陌生。与这些基本的参政权利暌违40年后,人们表露出强烈的积极参与地方和国家事务的愿望。

    在国民议会选举开始登记9天后,已有1100名个人和47个政治团体进行了候选人与政党登记。据路透社消息,利比亚最具实力的民兵武装领袖阿卜杜勒-哈基姆-贝勒哈吉,已向过渡委提交了辞呈,准备组建自己的政党参加选举。

    但正如观察家们所见,利比亚街头萦绕的硝烟气息始终不曾彻底散去。

    一系列强硬的法律在5月初出台,对去年参加推翻卡扎菲政权的“革命者”给予司法豁免权。其中规定,对“确保革命成功、实现目标的革命者”进行大赦,那些“革命者的军事、安全及民事行为”也被划入“不究责”范畴。

    有了这样的大赦令,一些原先的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才得以获得候选人身份,从而避免一系列可能干扰选举的争议。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署名评论相信,武装冲突结束后的选举,可以促进民主与和平承诺的兑现,帮助利比亚社会平稳过渡,并获得更多的国际援助,以加快利比亚的重建速度。

    但事情能否如此顺利,仍是未知数。要知道,袭击总理办公室的那些人,也都曾是为推翻卡扎菲而战斗的“革命者”;拥有着武器的他们,也会因为停发津贴而将曾经对准独裁者的枪口,转向过渡政府。

    安全——选举前的最大隐忧

    在利比亚先驱网的专栏作家阿赛德的笔下,许多利比亚人今天依然沮丧,认为临时政府并不可靠。人们关注选举,但他们的生活问题却没能得到妥善处理,新秩序的建立不能让他们看到希望,民主理想的实现还很遥远。

    虽然官方说法称,已有约7万名昔日的武装人员接受了“整编”,但事实上,仍有很多武装派别无视临时政府的要求,拒绝交出武器。因此,在国民议会选举日程敲定之后,安全问题成为了利比亚的最大隐忧。

    有媒体报道,为了迎接选举,过渡委已在极力提高民众对选举进程的认知。可作家阿赛德依然担心“利比亚人会拒绝投票”,“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或者会将选票卖给那些愿意付钱的选举人。而这两种可能性,都很可怕”。

    也有人担心,在武装地区、部落矛盾和意识形态这些问题上,利比亚国内尚未达成共识。这次选举,可能导致利比亚回到过去的敌对状态,再次出现独裁政权,或者在过渡时期遭遇重重阻碍。

    英国有利比亚问题的研究者认为,利比亚过渡委应准备一个应急预案,以应对民主选举的失败或者延迟。

分享到:

 

利比亚:选举在枪声中开始
散落在利比亚民间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