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果想快乐一辈子,你需要一个花园……”

○作者 Guy Hands ○译者 林下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1 版)

    毕竟,园艺是英国最流行的消遣方式,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园丁。

    很难想象,一个在花展期间容易买到假门票的国度,能通过园艺博览会大赚一笔。

    最近,超过15万人将开始他们的“切尔西花展”的朝圣之旅。更多人则是通过现场直播电视、报纸、网络,收看园艺的相关信息。拿破仑曾说英国是一个“店小二民族”。如果到了今天,他大可以更准确地描述我们是一个“园丁民族”。

    切尔西的门票炙手可热并不奇怪。毕竟,园艺是英国最流行的消遣方式,几乎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园丁。

    园艺不要求年龄、地域或背景。从外表来说,园丁们普遍偏于成熟,不管是吸引年轻观众,还是出于自给自足的愿望,都成功促使学校鼓励年轻园丁们传播绿色“福音”。

    多年来,大地公司一直支持年轻人展示园艺才华。无论是种植日常蔬菜,还是设计一个郊区花园,或是培植花盆箱。英国人都仿佛拥有绿色手指一样,拥有无与伦比的天赋。

    它还是笔不错的生意。正是如此,大地公司最近还收到花园中心集团抛来的橄榄枝。尽管经济低迷,但英国园艺产品市场5年来一直芝麻开花节节高,市值超过56亿英镑,其中近1/3来源于该国1000个园艺中心、DIY商店和超市。

    实际上,园艺中心的发展可追溯到切尔西花展,和其他花卉展览的前世今生。过去,交通不便,为提高销量,苗圃只能采取向公众展览的方式。直到20世纪50年代末60年代初,汽车普及,园丁们能自己前往苗圃,第一座园艺中心才得以产生。

    然而他们的建造者无法预见50年后的园艺中心的大小、多样性及普及性。例如说,位于柴郡的Bridgemere苗圃占地300亩,是世界上最大苗圃之一。和很多园艺中心一样,它是一个商业综合体,有大量商店、餐馆和儿童游乐区。但它的植物和园艺仍是吸引游客的主要景点。每年都会有100万株植物参加园艺博览会。切尔西花展可能只持续几天,但Bridgemere苗圃和其他园艺中心则持续一整年。

    花园中心集团拥有130个富有吸引力的园艺中心,有一些全国最知名的品牌。它还拥有大量忠实客户,其中包括一个拥有200万会员的园艺俱乐部。

    我们知道它具有巨大的商业潜力。就像最好的园丁一样,我们准备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精心经营,以使生意蒸蒸日上。但我们也明白,让花园中心深受欢迎的,正是它自己的特质。

    也许,把园艺中心看作重要产业是异想天开。但成千上万的人前来参观苗圃,又让这一观点成为现实。

    如今经济学家越来越重视幸福感,并将其作为一个国家成功的关键,园艺至少代表了复苏的希望。就像一位老园丁半开玩笑地对我说的那样:“年轻人,如果你想幸福几天,你可以买一本书;如果你想幸福十年,你可以结婚;但如果你想快乐一辈子,你需要一个花园……”

    □博址 http://blogs.telegraph.co.uk

分享到:

 

“如果想快乐一辈子,你需要一个花园……”
名作家造出来的那些词
快餐将慢慢死去?